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背姐與寶貝Y霸[ 文 / 冬瓜] / 高雄市生命教育協會
2010/09/29 16:42:56瀏覽362|回應1|推薦3

Y背姐與寶貝Y霸    /冬瓜2010.09.29

  長年志工生涯中,有一則實例很徝得分享:

  Y背姐是一位50多歲的職業婦女,在加工出口區工作,育有一子一女,先生懶散不工作,自己一人居住在老家,家裡垃圾永遠不去整理,又髒又臭,Y背姐想狠下心來不去看他,又怕他會餓死。

  認識Y背姐是朋友介紹來處理車禍和解事宜,二部機車在巷口踫撞車禍,腿、肋骨及鎖骨多處骨折,開二次刀,對方投保的車險是我服務的公司,也順利達成合解金38萬,住院期間伙食有一餐沒一餐,我與理賠員常常去關懷送飯菜、食物營養品給她,並持續追蹤及關懷。

  在住院期間Y背姐打電話來,請我幫忙他的兒子Y霸,Y霸今年17歲,高中休學中,原來Y霸心疼老媽車禍,又開二次刀,年輕人血氣方剛,於是夥同一群中綴生的朋友,共騎多輛機車到車禍相撞的對方家巷弄附近叫囂,履次在對方報警後,警車一來時就一轟而散。有一天在回程路上,Y霸被違規轉彎的汽車撞上,Y背姐請我們代替她去醫院看望孩子傷勢,Y霸雙腿骨折需開刀。

  Y背姐平常就太盲從、溺愛Y霸,時常抱怨說:「女人要當男人用,家中已有一隻〝懶惰蟲(丈夫)〞還來一個〝討債鬼(Y霸)〞,自己又要上班輪夜班,哪有時間教小孩,小孩也不會聽我的話,她幻想如果政府有一所機構將這些教不好的,不工作的懶鬼統統送到集中營,集中管教,那麼社會、家庭也許會更安靜。

  平常Y霸的行動電話通信費每月均達好幾萬,且吵著要換新型機車,零用錢又花的狠,不給他就大吵大鬧家人,Y背姐無奈怕他,順從他,很快的將理賠金用光,又一直抱怨沒錢、沒錢了。

  事隔數月Y背姐來訪,請問勞保理賠項目?祥細說明後,Y背姐於是直接提出問題:〝黃牛來找她,可以要到勞保理賠金8090萬〞妳有沒有能力可以幫我申請更多一點理賠金呢?我問:「身體不是康復了嗎,有無後遺症,可回去正常工作了嗎?」Y背姐說:是全好了,可是難得有機會可以再拿那麼多錢,更何況我現在很缺錢,兒子手機沒繳費,快被停話了,手頭非常緊,有錢不拿白不拿」。

  Y背姐說:兒子到公司上了沒二天班,每月行動電話費用好高,不要說他了,怎麼唸他都不聽,〝黃牛〞說可以幫我申請多一點,我沒有錢是過不了關的,是來請問妳有沒有辨法再多申請一點啦!

  聽完Y背姐陳述,當下告訴Y背姐:我們這輩子能出生當人,是多麼不容易的,沒做功德就不對了,又造孽,妳是還不起的;勞保是全台2300萬人民的共同財產資源,拿了你如何還啊?若真要是還不起,或許會用肉體去償還,現代世是講求〝現世報〞的,快將孩子好好教好,還來的及,畢竟還是孩子,不要放棄他。      

  隔年,Y背姐打電話來,電話那一頭已泣不成聲,哭了許久才訴說請我幫他申請人壽險理賠,我安撫她,請她說慢一點,Y背姐才慢慢道來,原來勞保〝黃牛〞的錢是收到了,但花光了、、、,身體有異樣,檢查出來是癌症第三期,電話那一頭越說越哭的更難過。

  Y背姐非法申領勞保時,我就嚴詞制止,不聽,勞保傷殘給付證明書是高雄一家公立醫院的診斷書。我問:Y背姐妳的傷不是這樣子,並未造成殘缺,為什麼醫生會開立此診斷書呢?

  Y背姐說:我又沒有去醫院,全是〝黃牛〞先生一手幫忙的,領到錢後,還給他抽4成佣金。我深深吸了一口氣,告訴Y背姐:這張診斷書是假的,官印及診斷書醫生印全是假的,〝黃牛〞先生只要花一點小錢,偽造印章,到時候偽造文書罪及所有領走的錢是要全數追繳回庫的,千萬不可以做啊!Y背姐,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妳真的該被重打啊!苦口心勸說猶言在耳,人是不可背道而馳的,只要還有一口氣在,正正當當做人永不嫌遲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4455638

 回應文章

愛玩墨的女人~詩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0/10/03 22:13

你有專業的保險資訊

給於ㄚ背姐的建議是對的

ㄚ背姐的處境令人同情

違法申請理賠

得不償失


詩情畫意◎與墨共舞
三點鐘(e0938767770) 於 2010-10-07 15:42 回覆:

謝謝您~~

生命教育協會是公益社福團體,我們有一些專家幫忙弱勢小區塊,期望我們的社會更健康美滿,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