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真好 [文 / 冬瓜] /高雄市生命教育協會
2010/09/24 21:29:59瀏覽247|回應0|推薦0

工  作  真  好      /冬瓜2010.0924

  炎陽的午夏,頭頂著安全帽,騎著可愛的機車穿梭於左營小巷,被一個聲音叫住,~惠玲,我猛然停下機車,隨著聲音方向,探索聲音來源:是我,高中同班同學〝Y美〞,相隔近30多年說話聲音、表情、肢體動作、、、好像回到高中青澀的年代,不像是中年婦女,講話還是像高中學生似的,一連串的發問問題、、、我都沒機會回應她,又是劈哩啪啦問道:在哪裡工作啊?先生做什麼的?孩子多大了?生幾個?是男是女?還有多少同學有再聯絡啊?我有沒有在遇到以前班上的17號同學啊。

  Y美的臉真的變成好年輕、好年輕,好像是清湯掛麵高中時代的學子,眉色飛舞起來,笑容掛滿整面,魚尾紋、雙下巴,忽然間也煙雲無蹤。

  旁邊一個小男孩一直拉著她喊〝Y媽〞、〝Y媽〞、〝Y媽〞,〝我要尿尿啦!〞、、、許久才打斷她的話夾子。我定眼一看,問:孩子應有5歲了吧!Y美一邊幫忙拉褲子,一邊回答說:是孫子,這是第三個孫子了,前面二個已經上小學,傍晚還要去接送、補習、送安親班等等。哇!深呼吸一下,怎麼是這樣,我的孩子才國中生,我的同學已經當〝Y媽〞了,穿著一件短褲到膝蓋上,小格子花布帶著孫子坐在門口,望著不認識的車輛、行人來來往往等到傍晚,再接送另一個孫子。

  同學娓娓訴說著這30年來是如何帶自己的孩子,接著馬上又帶孫子,一直操煩家務事,沒機會上班工作,看著我穿套裝制服,臉上化著禮貌性的淡粧,是標準職業婦女,工作應該是穩定的。

  忽然聲音變的較小聲說:「同學,當時在學校,妳的功課雖然不錯,但是不比我強,論成績我還是排在妳前面,怎麼出社會完全不一樣了,當時在學校讀書的時候如何如何、、、」。

  我小聲回應她:「是我懶,逃避煮飯,所以選擇工作,妳才最有成就呢!」我鼓勵她,也由衷的讚美她,為家庭一輩子的付出,最偉大的〝Y媽〞。

  感謝Y美,不期而遇,當工作遇到瓶頸時,想回家當〝煮婦〞,我就跟自己說,我選擇的人生不要穿短褲,坐在門口等夕陽,感謝家人一直支持我,讓我除了工作閒暇之餘,又做了生命教育協會志工、車禍和解志工、稅務志工,還會電腦,製造投影片、演講等等,非常感恩家人及朋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444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