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輪塔A,VA,RA,HA,KHA-191005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0/09 17:25:04瀏覽665|回應0|推薦10

五輪塔A,VA,RA,HA,KHA-191005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恆長法師20190822晨間開示-五輪塔

大家好!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這個叫五輪塔,五輪塔有地、水、火、風、空五層,如果你到高野山,你會看到這個五輪塔。最下邊是地,是四方形的,然後水是圓形,火是三角形,風是月輪形,然後空是非常微妙的一個點,空。

這個地水火風空是我們二元的宇宙,是凡夫的宇宙,是我們所住的一個離不開的宇宙。你看,每個地水火風空它有個平衡點,有個接觸點。水是靠地,火靠水,風靠火,空靠風,一個靠一個,五個加起來就是我們現在外邊的大自然,外邊的世界,不是裡邊的世界。

這個微妙之處是在哪裡?地,不是土的意思,地就是我們所依靠的一個東西,地的原則就像是,我們要站在地上,所以如果說地水火風空,第一個原則就是:我們所依靠的一個東西。一個所依靠之處,就是地。

但是聖賢的宇宙,它不是地水火風空,它是A,VA,RA,HA,KHA。阿,發,拉,哈。咔,這些字是什麼意思呢?A阿就是Totality,是一個總體,總體是無所住,無所依靠,無所毀滅,它跟地是相反的意義。如果我們在這個宇宙,我們必須依靠這個地,依靠一個平地來站住腳;不過當我們修三昧,在佛菩薩的宇宙的話,我們應該站在無所住、無所依的地方。無所住、無所依的地方叫A阿。如果我們修一陣子,認為我們現在是在天上了,我的腳下是要有雲彩,欸!這是有所住,不行。有所住的話,就不是A阿,就還是凡夫的境界。所以每個字、每個字是一個境界,加起來是解脫的境界,叫A,VA,RA,HA,KHA,阿,發,拉,哈,咔。

希望大家有個快樂的一天,阿彌陀佛!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987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