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婆奢那禪修 四念住內觀 / 01344釋天竺-烏雄力尊者
2018/12/10 09:23:45瀏覽264|回應0|推薦4

毗婆奢那禪修 四念住內觀 / 01344釋天竺-烏雄力尊者

01344.我們只觀照一個事物為目標,無法完全的看到整體所有正在發生的現象;因此當我們的癡心存在時,很難看到其他正在發生的事物。當我們覺知的心變得清晰敏銳,心能夠清楚的知道所有正在發生的目標,並且覺知的能力和視野的角度就會更廣。

這時六根如果有許多的現象生起,我們就能夠盡可能的去覺知到。在內觀的禪修過程當中,覺知的心能夠看到更多的目標時,說明我們的正念已經變得更加強而有力。當我們的心用智慧去覺知的時候,愚癡的心就很難生起,所以我們對煩惱就不會抓的那麼的緊了。


人沒有什麼特別的,而只有「無常」。所以「識」是無常;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眼識能夠辨別眼色、耳識能夠辨別耳聲、鼻識能夠辨別鼻香、舌識能夠辨別舌味、身識能夠辨別身觸、意識能夠辨別意法。而這一個「識」是同一個「識」;不是有六個「識」在辨別,是同一個「識」在辨別。只要有「意法」,就會有這六個「識」。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081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