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婆奢那禪修 四念住內觀 / 01346釋天竺-烏雄力尊者
2018/12/12 10:51:39瀏覽266|回應0|推薦2

毗婆奢那禪修 四念住內觀 / 01346釋天竺-烏雄力尊者

01346.我們在靜坐禪修的時候是一種靜態的學習,從靜態的坐下來,眼睛閉著,觀照不動的身體和心理。這樣靜態的禪修對一位初學者來說,是一種比較簡單和容易的學習方式。當我們從靜態的禪修當中進入了動態的經行,這時我們的禪修開始產生了變化,禪修的目標也就開始有了比較複雜且速度也加快了。

當我們離開靜坐和經行進入日常生活的禪修當中,一般的禪修者都不會將智慧和覺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去學習將禪修運用於生活,其實它們的方法都一樣。只是目標的變化速度與多寡的問題而已,只要慢慢的去練習,它會自然的在日常生活中禪修,這才是我們禪修的目的。

182.在經文中說明「轉法輪為見道的意思」,因為在轉法輪經中的憍陳如實現見道得「遠塵離垢之法眼」,能知集法、滅法、知生滅法,知道沒有生滅的「我」、「我的」。當集法滅、滅法滅時,就是涅槃。

實現涅槃前必須見道,了解「我」不是真實不變的,這只是概念法的存在。轉法輪不只是見道的部份,而是對四聖諦有徹底的了解,徹知四聖諦的精髓,因此從初轉至三轉都是法輪,都是四聖諦的修行部份。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080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