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婆奢那禪修 四念住內觀 / 01350釋天竺-烏雄力尊者
2018/12/27 20:35:44瀏覽250|回應0|推薦7

毗婆奢那禪修 四念住內觀 / 01350釋天竺-烏雄力尊者

01350.當我們的修習慢慢的擁有覺知的時候,我們自然的就會看到自己平常沒有察覺到的事物。如我們的心正在想什麼事情,或我們內心感覺非常的愉快而正在微笑,或我們正在憤怒而眼睛瞪的很大,或我們要出門而自然的開門和關門。

其實像這些內心、表情和動作我們平常都沒有察覺到,因為我們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我們無需去注意和了解,更不用說我們的生命是因為呼吸而存在。如果我們注意到了自己生活當中的所有一切運作,我們自然會了解自己生命的存在是無常(苦)、無我、寂滅的現象,不是有一個真實的「我」存在著。

013.當人與人之間談到別人的痛苦的時候,就會引起我們的慈悲心。但當我們談到自己的意見,或有關我們對政治與宗教的想法時,我們可能會捲入爭論之中。就如同一支戰鬥的部隊,如要他們打勝仗,就必須將他們訓練成對敵人的看法是卑鄙、無恥、冷血、壞蛋、沒有道德的,導致他們看敵人根本就不是人。

有了這種態度,當然除去邪惡是好的,這樣做我們也有正義感。但這是究竟的真相嗎? 當我們了解敵人與我們一樣是人的話,那我們就一定下不了毒手。如果我們將大家痛苦的共業謹記於心,我們就不會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情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080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