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婆奢那禪修 四念住內觀 / 01353釋天竺-烏雄力尊者
2018/12/29 19:11:15瀏覽476|回應0|推薦12

毗婆奢那禪修 四念住內觀 / 01353釋天竺-烏雄力尊者

01353.當我們覺知的心處於平靜穩定的狀態之時,我們就可以進行清晰的觀照;因為這時的心已經準備好內觀的條件,可以清楚的看到正在發生什麼。如果這時我們沒有正確的進行內觀,貪心可能就會潛入並且享受著這種平靜的狀態,很多的禪修者這時都處於這種狀態。

我們的禪修是為了要理解事物的真實樣子,不是只為了讓心得到平靜;平靜並不是念住禪修的終極目標,平靜只是念住禪修的基礎而已。當我們能夠深刻的理解法性的時候,平靜只是讓智慧生起的一個條件而已。

183.佛陀初轉法輪時,五比丘聽聞法輪經之後,五比丘當中的憍陳如覺醒了;因憍陳如有俱足相當的因緣,也有收集智慧的種子,所以能快速的覺醒。依佛陀教導的看法,能覺醒是因為過去的生命俱足因緣,一定有收集足夠的智慧,或行為的善根種子才能覺醒。

由於五比丘以前曾解析過名色法,觀名色的無常,有智慧的種子,所以可以快速的覺醒;若沒有這些資糧,很難這麼快的覺醒。同樣的道理,所有的人也都需要智慧的種子,才能有快速覺醒的因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080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