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婆奢那禪修 四念住內觀 / 01341釋天竺-烏雄力尊者
2018/12/09 19:44:50瀏覽216|回應0|推薦3

毗婆奢那禪修 四念住內觀 / 01341釋天竺-烏雄力尊者

01341.我們在念住禪修時,當目標生起,我們應該練習著去認出它正在生起,並且以智慧去觀照目標。我們在念住禪修的工作,並不是要去讓目標消失;我們只是去觀照目標正在發生的過程,而不是去干預它的活動。

因為念住禪修不是為了要除掉目標,也不是要用我們自己的觀念去禪修,或者要去創造我們當下的經驗。我們所有在禪修的目的,都是為了要看到正在發生的事物,並且去理解正在發生的事物的法性。知道我們正在發生的事物都只是法性而已,無須再去執著它。


一切無常(六根、六境、六識、六觸、六受- 一切無常)(【雜阿含經】- 大正藏195)(【南傳相應部】- S.35.1-12)

世尊告諸比丘: 「一切無常。云何一切無常? 謂眼無常,若色、眼識、眼觸,若眼觸因緣生受- 苦覺、樂覺、不苦不樂覺,彼亦無常。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多聞聖弟子,如是觀者,於眼生厭,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 苦覺、樂覺、不苦不樂覺,於彼生厭。耳、鼻、舌、身、意;聲、香、味、觸、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 苦覺、樂覺、不苦不樂覺,彼亦生厭。厭故不樂,不樂故解脫,解脫知見: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如無常經,如是苦、空、無我,亦如是說。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0817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