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哈薩克—之五
2009/03/01 08:44:38瀏覽832|回應3|推薦5

我在中亞大草原上奔跑!

八百年前,成吉思汗,拖雷,拔都,率領蒙古大軍一再西征,他們千軍萬馬以排山倒海之勢走過的這一片草原,現在就在我的腳下。

我沒有蒙古鐵騎,沒有戰甲長弓。

我身上穿著西裝,頸上打著領帶,腳上踩著皮鞋,一步一步踏實地跑著。如今這一片草原,和草原上拂面而來,那曾吹過千軍萬馬,吹過刀劍斧鉞,吹過汗國興衰的涼風,已不再只是歷史事蹟中遙遠的傳說。 

我不會騎馬,我們來此更不是為著征服。而是何等慶幸,神國度福音的佳美腳蹤,竟能藉著我們的腳步,確確實實地踏印在中亞大草原上!阿利路亞! 

我的興奮沒有維持太久。

很快地,我開始上氣不接下氣。       

跑在前面的Phil,也放慢了腳步在大口喘氣。

奇怪,跑了這一大段路,怎麼那幾個牧人看起來還是那麼遙遠,好像我們剛才都在原地踏步似的?

我停下腳步,邊喘邊回頭看,沒錯啊,福音車已被我們拋得老遠,怎地就是跑不到那些牧羊人身邊?

我想起了Sergey回問Phil的話。

「你跑得到嗎?」

原來這草原一望無際,地上沒有任何物件擋住視線,但也因此讓人沒有憑藉來估量遠近,很容易誤遠為近。

我們跑得到嗎?

Phil和我尷尬地呆站在那裡喘氣,不知道是該繼續向前跑呢,還是該掉頭走回車上去。

這時,那幾個牧羊人注意到我們了。他們彼此吆喝了幾聲,竟拉起馬頭,騎著馬向Phil和我慢跑過來。

看他們好整以暇不慌不忙地騎在馬背上,那幾匹瘦馬輕舉四蹄,踩著好像在踏青般的腳步,就這樣輕描淡寫地飄將過來。不一會兒,他們已經到了我們眼前。 

    四個人,騎在四匹馬上,圍著我們成圓弧形,居高臨下地看著我們。 

    我抬起頭,不料那四匹瘦馬,一靠近過來竟然變成四頭龐然大物。那四個牧人高高在上,好像騎在四頭巨獸背上。我站在他們面前,頓時覺得自己渺小脆弱得像是馬蹄下的蚱蜢。只要那人馬鞭一揮,我立時就要粉身碎骨。 

    秦時明月漢時關,站在地上手拿鋤頭圓鍬的南方農民,怎能抵抗這些騎在馬背上揮舞著大刀大鎚的游牧民族?羅馬帝國賴以在地中海沿岸南征北討,所向無敵的方陣步兵團,不也是被阿提拉的匈奴騎兵一衝而散,再衝而亡嗎?

    我一時跌入了歷史的深淵之中,好像看見那幾匹馬忽然揚起鐵啼,呼嘯著衝了過來。騎在馬上的胡人,呲牙咧嘴地舉起手中的大刀,捲起一陣腥風,就要趁勢一刀向我砍下來…

    我覺得頭皮發麻… 

    「喂!你們要什麼?」

    一聲吆喝把我震醒過來。

是我還聽得懂得的俄文。

那是四個牧人其中的一個。其餘的人臉上全無表情地盯著我們。他們削瘦乾燥的臉頰,因著草原陽光的曝曬而發紅。

我一時答不出話來。

一旁的Phil雖然聽不懂俄文,還是舉起相機,用英文說:

「可不可以跟你們照張相?」

他們好像會過意來,忽然笑了開來,彼此咕噥了幾句我聽不懂的話,隨即陸續翻身下馬,拿著馬韁繩,走過來交在我們手上。

他們以行動回答了這個問題。

「你們上馬吧。」那個吆喝我們的哈薩克牧人說。

其餘的幾個走到一旁,就地坐在草原上,看著Phil和我。

我們輪流騎上馬,拍了照,雖想跟他們聊聊,卻發現語言上並不容易溝通。只給了他們福音單張,便道謝告別,回到車上去了。

車開了,我回頭向那幾個牧人揮揮手,看著他們騎在馬背上的身影,在大草原上漸漸遠去。

這一片青翠的大草原哪。

新約聖經最後一卷書「啟示錄」中,題到四匹馬,預言人類歷史的必經歷程:

白馬—福音廣傳

紅馬—戰爭普及

黑馬—饑荒增劇

灰馬—死亡肆虐

千百年來,紅﹑黑﹑灰三馬已經在這片草原上縱橫馳騁,大肆蹂躪。人的生命在野心﹑權慾﹑征戰﹑仇恨中賤如草木,飽受摧殘。冒頓單于﹑成吉思汗﹑帖木耳,衛青﹑霍去病﹑哥舒翰,高仙芝…

一將功成萬骨枯。每一個名字後面,是多少靈魂的毀滅!

該是白馬奔跑的時候了。

***********************************************

繼續閱讀:遇見哈薩克-之六

----------

照片一:天山牛羊

照片二:天山駿馬

照片三:蒙古草原與蒙古馬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2690123

 回應文章

pjnfw
2015/07/04 11:13
讚!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像
2009/03/01 21:28
就長像而言,不知像東方人或西方人(高加索人種)?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蒙古人種?
2009/03/01 09:37
突厥人是蒙古人種吧?
David Chang(dvchang76) 於 2009-03-01 19:49 回覆:

據我所知,突厥民族應是源於阿爾泰山和葉尼塞河上游地區。現在在這地區居住的,是俄羅斯聯邦共和國的圖瓦自治共和國。圖瓦人非常接近吉爾吉斯族,語言互通。吉爾吉斯當地的弟兄告訴我,葉尼塞河是突厥語,「葉尼」是母親,「塞」是河,「葉尼塞河」亦即突厥語的「母親河」。就像中國人稱黃河為母親河一般。

蒙古族似乎是另有源頭,只是一來在語言學上常把蒙古語族和突厥語族同劃歸於阿爾泰語系;二來歷史上草原大漠游牧民族本就飄忽不定,又常有分裂吞併征服臣屬等複雜關係,實在很不容易把他們弄清楚。若有專家學者能夠指點賜教,那就太好了。

我曾分別問過蒙古和吉爾吉斯的弟兄姊妹們,他們既是同屬一個阿爾泰語系,彼此能不能溝通?結果雙方都猛搖頭,直說完全聽不懂對方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