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哈薩克—之四
2009/02/22 19:32:22瀏覽685|回應3|推薦2

在這完全敞開的中亞大草原開車旅遊,倒也有一點不便。那就是想上廁所的時候。

在俄國,從莫斯科出訪其他城市時,通常都是搭火車。有時到鄰近的城市去,也有搭Bus 的。路程從三小時到八小時不等。俄國城市與城市間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火車,公路系統並不發達。事實上,說來令人難以置信,領土這麼廣大的俄羅斯境內,城市之間竟然連一條高速公路也沒有!都是類似台灣的所謂省道,開著開著就會遇到十字路口和交通號誌。公路旁更不會有什麼休息站﹑洗手間的。長途旅程,乘客需要上廁所怎麼辦?很簡單,俄國領土位於森林帶,城鄉之間到處是林木茂盛的森林。Bus司機開著開著,覺得乘客大概差不多了,該解決問題了(或者多一半是他自己有需要了),他就會把車子往路邊一靠,乘客們就魚貫下車,三三兩兩往路邊林子裏走,一車三,四十人一下子就消失在森林中,各自找掩護解決問題。

誰叫俄國就是森林多,解決這種事兒,那是一點問題也沒有。

可是這裡就不一樣了。

這是中亞大草原。

你放眼望去,別說是找森林了,就是離你最近的那棵樹,估計起碼也在兩三公里以外(不信請看看本文及上兩篇文章中所附的照片)。只要一出車門,你的一舉一動,在人眼目所及的範圍之內,那真是坦然於天地之間,完全無所遁形。幸好同車的全是弟兄,真來不及也只有便宜行事了。

車子單調地往前開著,漸漸地從遠處有幾個騎著馬的牧人,趕著他們的羊群進入了我們的視線。那羊,那馬,那牧人,襯著更遠處的天山,活生生一幅草原牧歌的圖畫。

「停車!停車!」

Phil忽然叫起來,

「怎麼啦?」

開車的Sergey問道,同時也把車子慢慢地停了下來。

「我可不可以跑去跟那些牧羊人照張相?」

Phil 問道。

問得好!我也正在想著這事。只是我們在趕路,沒事不會在途中停留,我也不好作此要求。

「可以啊,」Sergey 笑了一笑,「只是,你跑得到嗎?」

「啊?他們就在那裡啊!」

Phil說著,抓著相機,打開車門,隨即衝了出去。

「我跟你去!」

機不可失,我早就想嚐嚐在這大草原上奔跑的滋味。

於是我也推開車門,跟在Phil後面跑了過去。

中亞大草原,我來了!

(待續)

*********************************************

繼續閱讀:遇見哈薩克-之五

要說明一下,當時的我沒有帶相機,也沒有向Phil要他所拍的,因此無法提供現場照片。本文開頭所附的天山與草原,是在吉爾吉斯境內拍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2675501

 回應文章

小小的姊妹
草原?樹?
2011/07/21 14:26
看了回應,覺得很有趣,就去查了:

人們經過長期的科學考察發現,儘管草原風光多姿,但草原上的泥土很薄,通常只有20厘米左右,即使是茂盛的灌木叢下,土層的厚度也不超過50厘米,再往下,就是堅硬的岩石層.由於土層淺薄,即使雨量充足,土層的含水量仍然不多,而草原地區年降雨量較少,少雨乾旱,具明顯的大陸性氣候.再加上草原上的氣候變化無常,水分蒸發相當快,土層中的水分因而容易喪失.樹木的生長既需要有一定深度的土層,使根系扎根,吸收土壤中豐富的水分和養分,又需要足夠的水分,而草原上卻不具備這兩個基本條件,因而不宜於喬木的生長。

赤峰的山地森林茂密,但遼闊的草原卻不見一棵樹,頂多在丘陵地上有些小葉錦雞灌叢。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呢?科學家解釋其主要原因是氣候因素和土壤因素。草原屬於地帶性植被,是溫帶乾旱氣候的產物,加之風比較大,更加大了耗水量,土壤強烈蒸發,地下面的鹽分調動上來,又沒有足夠的降水下滲,加而在土壤層的一定部位形成了發達的鈣積層,樹木的根系很難穿透這堅硬而鹽分又多的屏障,不能吸收深層的水分和營養,從而難以維持樹木的生存。而草原上草的根系大都位於鈣積層之上,就可以生長了。沙地和坡地水分淋融作用較強烈,鈣積層不發達,灌木能得以生長。

David Chang(dvchang76) 於 2011-11-22 22:35 回覆:
真是謝謝你,使大家增長見聞。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理
2009/03/01 21:16
很有道理.去年乾旱,後院的樹死了七、八棵(我以為近十公尺高的樹根很深,可以不必澆水,誰想竟然枯了.等見到枯葉才急忙澆水,已經太晚,救不回來.可憐的樹,因我的無知而乾死.)草雖也變黃,草葉枯死,踩上去立刻化為粉屑,但根竟然未死.春天來臨,全又長回來了.草的生命力真的很強靭.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草原何以無樹?
2009/03/01 09:42
讀了大作才想到一個問題:草原上何以無樹?樹種那麼多,總有幾種可以長吧?何以不長?
David Chang(dvchang76) 於 2009-03-01 20:03 回覆:

一位韓國弟兄告訴過我,這跟降雨量有關。森林帶,草原帶,與沙漠帶的形成,主要是降雨量的多寡。年降雨量若不超過一個相當的數值,樹就長不出來,只能長草。至於確切的數據,很抱歉,我已記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