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吾爾江(二)
2009/02/05 11:33:48瀏覽567|回應0|推薦2

我從莫斯科到了比什凱克之後,很快的,兩天的聖經研討課程結束了。眼看明天一早就要離開吉爾吉斯前往烏茲別克,江弟兄卻還沒有出現。只在電話中聽他說,他的妻子正在阿拉木圖,參加教會的聖經真理錄影課程。課程內容是以俄語進行的,他不通俄語,便留在家?帶小孩,因此他一時也走不開。

「等妻子一回來,我把孩子交給她,馬上就到比什凱克來見你。」他說。

在吉爾吉斯有位艾別克弟兄與我同住,他是吉爾吉斯人,我告訴他,有這麼一位江弟兄今晚要來,我卻明天一早就要離開,請他在我離開之後,代我好好接待,盡盡地主之誼。

艾別克聽了卻露出擔憂的神情。

「接待他是不成問題,只是他只會講中文,不會講俄文,而你明天一早就要離開,我們跟他要怎麼溝通呢?」

我不知道如何回答艾別克弟兄的話,只是江弟兄渴望相見的迫切態度,很叫我稀奇。若是他今晚真能趕來,我們也只有一夜的時間,我必需在明天清晨六點抵達機場,繼續飛往烏茲別克的首都塔什干。

「今晚就預備與江弟兄通宵達旦暢談一番吧。」我心裡打定了主意。

「喂,喂,江弟兄啊?你人在那?啊?」

「就要出阿拉木圖了?」這不對吧?我看看錶,已經是下午一點了。

「你不是一早就出門了嗎?」我是大惑不解。阿拉木圖離比什凱克,不就是三、四個小時的車程嗎?

後來我才領會過來,江弟兄是住在離阿拉木圖北方三百公里,一個叫塔爾迪庫爾干的城市。這一趟從塔爾迪庫爾干到比什凱克,他得轉兩次車。

我白天都不在住處,只好一路用行動電話追著江弟兄的行蹤。算算他應該會比我自己早到我的住處。下午五點半,等我和艾別克弟兄到了住處門口,放眼看去,雖有幾個人在徘迴,卻沒看見任何我想像中的中國人的樣子。

忽然,出乎意料之外的,一個本地人模樣的男子看了我幾眼,向我走過來,欠了欠身,用一口標準的普通話向我禮貌地說道:

「如果我沒有弄錯的話,您應該是…」

我接著他說道:

「是江弟兄吧,你好,你好。」

這江弟兄原本夾雜在幾個吉爾吉斯人中間,在門口踱步,怎麼看都不像是個中國人,但他這一開口說中文,整個人似乎換了一個樣,頓時變得親近起來。語言真是個神奇的魔術師。

我們一起上了樓,進了住處,坐下來開始交談之後,這才真相大白。

他哪?是什麼「江弟兄」,他叫「巴吾爾江」,是個純粹的哈薩克人。因為電話雜音太重,我只聽到一個江字,就誤以為他姓江。

巴吾爾江的祖父母,是蘇聯史達林時期的哈薩克農民,因為擁有田產怕被逼迫,便舉家逃到中國新疆,落戶在烏魯木齊,巴吾爾江因此也成了中國人。

「我跟我爺爺姓,沒有從漢姓,在家?也是講哈薩克語。」

他在中國有過故事,幾年前離開烏魯木齊,到了哈薩克,在阿拉木圖與一位哈薩克婦女結婚,至終乾脆放棄了中國國籍,認祖歸宗入籍哈薩克,成了道道地地的哈薩克人。

時間實在是太有限,他又是遠道而來,我們於是找了一家名叫「少林」的中國餐館,邊吃邊談。

在少林,我們先是寒喧一番,喝了點茶,我先問道:

『你剛到哈薩克時,生活還習慣嗎?』我對他的故事頗感興趣。

『剛開始老受欺負。』他說,『頭兩年我拿的還是中國護照,開一部老蘇聯車,常常被交通警察攔下來。』

這是蘇聯解體後,前蘇聯共和國境內普遍的現象。交通警察身穿制服,手持警棍,大剌剌地站在城市裡各個交通要衝。他們手上的警棍,有至高無上的權柄。管你任何車種,有理無理,只要他朝著你輕輕一點,你就得靠邊停車,任憑宰割。

『他們一看我是中國人,二話不說馬上要我繳罰款。』

『繳什麼罰款?』

『唉,他們總找得到名目告你,你也辯不過他們。我大都是花錢了事。』

『有一次我實在沒犯錯,又被攔下來。』他繼續說道,

『還不是老故事,他一看見中國護照,理由也不給一個,拿著我的護照在我鼻子前晃了幾下說,你繳罰款吧!』

『我這回實在是煩透了,就回他一句,我沒犯錯,我不繳。』

『他聽了我的話也沒動怒,也沒放棄,只繼續把我的護照又晃了一晃說道,為什麼不繳?你們在中國用兩根棍子吃飯,我在這裡用一根棍子吃飯,你為什麼不繳?』

巴吾爾江看了一看我,要確定我是不是聽懂了。

我點點頭,問道,

『那你繳了沒有?』

『還能不繳嗎?』

他沒有再繼續這個話題,卻低下頭來喝了幾口茶,臉上露出斟酌的眼神。我也跟著喝了口茶,靜靜地等他再開口。他這一趟來,總不會只是跟我聊聊生活瑣事。

他終於放下茶杯,抬起臉來注視著我。

「我看到你,心?實在很激動,」他說,「特別你是從台灣來的,我要把我所有的故事都跟你說。」(待續)

**************************************************************

繼續閱讀:巴吾爾江(三)

附圖為中國﹑哈薩克與吉爾吉斯邊界。

照片一是阿拉木圖機場與天山;照片二是哈薩克的姊妹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261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