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吾爾江(一)
2009/02/04 08:13:29瀏覽604|回應0|推薦6

「喂,喂,我聽不清楚…您貴姓啊?…啊?」

「江?是長江的江嗎?」

「喔,江弟兄,您好,您好…」

「我進不了哈薩克……沒有簽證……我會去比什凱克……您會來嗎?啊?…能不能來?」

「好,好,我們再連絡…」 

這是我從莫斯科打到阿拉木圖的國際電話。

幾天前,阿拉木圖的亞力山大弟兄在網路中告訴我,他們那?有一個人,只會講中文,很難跟他溝通。亞力山大說這人的妻子是我們的姊妹,他聽他妻子說有個華人要到中亞來,非常興奮,一直在詢問我確定的行程表。亞力山大希望我能見見他。 

阿拉木圖是哈薩克斯坦在蘇聯時期的舊都,人口近兩百萬,是前蘇聯在中亞地區的經濟重鎮。該城地處天山北麓,大山與大草原交會之地,宏偉秀麗兼而有之。中亞哈薩克雖然因燥熱而有大片沙漠,阿拉木圖城中卻綠蔭處處,水泉湯湯。夏秋之際更是瓜果滿市,桃子杏子李子,蘋果葡萄石榴,黃瓜西瓜哈密瓜,價廉物美,使阿拉木圖成為最受前蘇聯百姓喜愛的城市之一。 

城中有一群基督徒,因為長年閱讀我們所供應的書報而與我們有聯繫。亞力山大的父親是哈薩克人,母親是俄羅斯人。他兩年半前前往美國進修碩士學位,在波士頓地區接觸到教會,半年前學成歸國後輾轉與住在莫斯科的我聯絡上,便一直與我藉著網路來往交通。 

實在很難搞清楚,亞力山大說的這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猜大概是在哈薩克有個中國人,娶了哈薩克女子為妻,妻子接受福音信了主,弟兄們卻不知道如何與這中國人丈夫溝通吧。 

向亞力山大弟兄要了此君的電話號碼,想在前往吉爾吉斯之前,與他聯絡一下。不料電話中雜音太大,只聽出是一位姓江的華人。倒是他的口氣頗為堅決,說是一定要來比什凱克見我。

「我一定去!」他在電話中斬釘截鐵的語氣很叫我感到稀奇。 

比什凱克是吉爾吉斯斯坦的首都,位於天山北麓中亞大草原的南緣。攤開中亞地圖看看,吉爾吉斯幾乎全國都在天山山脈裡,只有首都周圍一小塊地是中亞大草原的一部份。比什凱克非常靠近哈薩克邊界,開車往東沿著天山北麓走,四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到達阿拉木圖…(待續)

**************************************************************

繼續閱讀:巴吾爾江(二) 

附圖為哈薩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與中國新疆交界區地圖。烏魯木齊就是以前的迪化,阿拉木圖是哈薩克舊都(新都是阿斯塔那 Astana)。比什凱克是吉爾吉斯首都,塔什干是烏茲別克首都。

兩張照片都是去年在阿拉木圖拍的。一張是城郊的天山山谷,另一張是從接待我們的姊妹家中遠眺白雪藹藹的天山群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261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