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糟踏我們的晚餐
2009/07/28 12:57:47瀏覽1065|回應0|推薦19



這次我想說的是關於在餐廳享用晚餐時,點酒的注意事項。我不是要講雞尾酒(COCKTAIL),而是講紅酒(RED WINE)。

美好時光好酒分享
朋友們,現代生活充滿壓力。所以,一定要儘可能找機會安排與親愛的另一半,共進難得的美好晚餐。

在高檔次較講究的飯店,點酒,除了向餐桌服務生點之外,飯店通常還設有一位負責酒的專人,叫「侍酒師」(英文名字叫Sommelier),由他負責替你介紹酒。

點好酒後,他會進去拿所點的酒,先讓你看一看,確定無誤後,他會在你面前當場開瓶。這時侍酒師或酒保會把開好的瓶塞(CORK) 拿給你,這是正確的做法。

我常碰到沒有受過訓練或知識不夠的服務生,或認為你不懂而敷衍省略,不給你瓶塞。碰到這種情形時,我會有禮貌的向他要瓶塞。因為不要小看區區瓶塞,你若不知道,也許就會糟踏了美好的晚餐。

聞瓶塞學問大
點酒開瓶,一定有瓶塞。當你接到了瓶塞之後,瓶塞有什麼用呢?

1. 先拿起來聞聞,看有無酸味,是不是你所期待的那種酒香。若聞到酸味,表示這瓶酒可能是壞了。
2. 細細觀察瓶塞的外表,看瓶塞的內面,即接觸酒的那一端 (如下圖A面),有沒有酒液浸入的裂痕跡像,裂痕是否連續且不規則的通到瓶塞接觸空氣的另一端(如下圖B面)。若有,表示瓶塞有缺陷,也就是說,在還沒開瓶之前已有空氣進到瓶內,酒變酸,已經壞了。


一般正常情況下,每千瓶酒中就有一瓶會發生空氣侵入的現象。

嚐酒辨「好壞」
觀察過瓶塞之後,侍酒師或服務生都會在點酒人的洒杯中,倒一點酒,讓你品嚐。

我常在嚐酒之前,先確定口內無雜味,我都會喝點冰水,把口腔的味覺回歸到最原來的狀況。輕酌一口酒搖一搖喝喝看,這時你若喝到不對的酸味,恭喜你,你碰到變壞的酒。

一般而言,經由瓶塞觀察,到口內的酒,應不會有壞酒意外。

嚐酒很重要
嚐酒的目的,並非辨認酒的等級,即所點的酒是「好酒」還是「普通酒」。因為酒有優良與普通的分別,要價也有分別,一分錢一分貨,點哪種等級,就得到相對酒價等級的酒。

因此,嚐酒的目的,是要嚐嚐這瓶酒是不是變酸變壞了。

壞酒快換掉
正常狀況下,一般酒廠出來的酒,每一千瓶大概會有一瓶是壞了酸了。那麼,碰到一瓶壞酒時,該怎麼辦?

請不要糟踏我們的晚餐,必須告訴侍酒師或服務生,「酒是壞的」。我保證,侍酒師或服務生百分之百會換一瓶給你。請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而不說,自己喝壞酒,或就留在桌上沒喝,這樣就破壞了整晚努力營造的美妙進餐氣氛。

記得聞瓶塞,一定先嚐酒,壞酒馬上換,好酒慢分享,甜甜又蜜蜜,傾說心裏事。這樣,你與親愛伴侶的燭光美酒晚餐,就更接近完美。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sslee&aid=317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