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辭世體驗營:根本一徹的奇幻之旅 撰文/班大洛
2019/10/06 02:38:28瀏覽691|回應1|推薦13

日人「根本一 徹」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親切風趣的舅舅竟然尋死,他的兩位好同學也在畢業後自殺了。令他震驚的不只是死亡,而是身邊的自殺人數倍數增加。當他24歲時,幾乎在一次車禍中,喪失生命,這令他深刻體會到生命的存在與可貴。

修行當和尚 入世協助人

最後懷著鬱悶情緒與低潮壓抑心情,他在一則「招募僧侶,無經驗可」的廣告啟示下,進入「臨濟宗」學習禪學。經過四年的寺廟修行後,他成為一名和尚,他也發現自己很擅長分析了解痛苦的人。隨後他在一個偏遠小城的一座寺院當起了住持,同時也為有自殺念頭的人,創辦了一個名叫「給那些不想死去的人」的網站,並發展出「辭世體驗營」。讓有自殺念頭的人,去面對死亡,了解離開人世的時候心中會有什麼想法。

辭世體驗營

體驗「面對死亡離開人世時會有什麼想法」是怎麼一回事?「根本一徹」把一些有尋死念頭的人集中在一起,要求他們這麼做:

首先,他要這些人思考,在自己死亡之前,最想留下的東西為何?若只能留下三樣,會是哪三樣?想定之後把它們寫在三張紙上。其次,寫下除了本身之外對自己最重要的三個人。最後,寫下自己最想做的三件事,這三件事或許己經做了,但還想繼續再做的,也可以再寫進去。如此一來每個人就各有九張紙條了。

這時,他請學員們各自選出三張比較不重要的紙條,揉爛後丟棄。又一次每個人從剩餘的六張中再選出三張,揉爛丟棄。現在每人只剰三張了。再從這三張中選出二張,揉爛丟棄。最後每人手上只剩下一張紙條了,紙條上面所寫的就是在他們有生之年最終掛念的一件事了。最後主持又要每個人把手上最後一張紙也揉爛丟棄。

住持就此向大家宣布:理論上你們都已過世了。這時,請參加遊戲的人躺下,每個人都蓋上白布,再依序舉行日本葬禮。 事後所有參與者不但沒有人悲傷流淚,取而代之的是內心湧現的無比喜悅,喜悅不只活下來,還感到重生。

活著就是勝利

這件事提醒了我們活下來,記錄過程中還提醒了一件事:「即使找不到自我提問的答案,但只要活著就能繼續地提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sslee&aid=129875304

 回應文章

drsslee@hotmail.com
2019/10/08 08:09
感動人心,感謝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