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咖啡世界與愛樂壓
2019/11/26 11:38:43瀏覽1306|回應1|推薦6

Jay,我的老同學兼好友,從加州來電,給我派任務。這次同學會去日本的郵輪旅程,有兩天不靠岸的海上時間,要我任選一個時段給同學們講講關於「咖啡」的世界。接到這個任務,我真不知該如何說起。因為咖啡這東西是「活的」,由一粒咖啡生豆到一杯咖啡,其中過程太活了,任何環節稍微有些變化,後面這杯咖啡的口感,就會完全不同。對於咖啡,過去我們要求的只是一杯「穩定」的咖啡不像今日,每個人都可以追求一杯自己喜歡的風味咖啡,就是現在的「精品咖啡」。

這是一張60年前的照片。相片中的我正在煮咖啡。當年咖啡沒有今日如此普及,所求的只是一杯「有咖啡味的黑水」,談不上精品咖啡,甚至連一杯較好的高級咖啡也難求。

這是我於2018年8月在阿拉斯加旅行途中,在Denali National Park 附近一間小鎭咖啡館中拍攝的照片,覺得它貼切又可愛。現在常送這張照片給我愛好風味咖啡的朋友。

全世界愛喝黑咖啡(不加任何東西)或boutique coffee 最多的國家是日本。這兩年台灣也追上日本,而且各種表現還不輸日本。接下來,讓我們談談boutique coffee。喝咖啡除了1)鼻腔感受到的嗅覺,2)舌頭感受到的酸甜苦,3)還有一個重要的部分,就是「觸覺」,就是我們平常說的「body」,和品酒所說的相同。

喝咖啡要了解body。body有三,體會如下:薄body如同喝水的水感,喝茶的茶感,喝果汁的果汁感中等body:如喝糖漿,咖啡加了牛奶。厚body:如融化的奶油巧克力。決定body的薄厚程度,是由所使用水的TDS值決定美味的咖啡,取決於下列的四個階段。分別是:1)選擇優質的咖啡豆。2)透過烘焙,提引咖啡的美味。3)依喜好的味道研磨豆子。4)只萃取美味成分的冲煮法。

品嚐咖啡要放輕鬆,慢慢喝就好,不論「熱萃取」或「冷萃取」,咖啡在香氣與口感的表現上,會隨著溫度的改變,而形成品嚐上的差異。熱萃取,由熱到冷差異改變大;冷萃取,由冷到室溫,差異的改變小。咖啡的口感,取決於苦味與酸味的平衡,所有的組合不下兩三百種

1.有人問我:Q: 沖煮咖啡應該用哪種水?可不可以用礦泉水或瓶裝水?A:每個地方有不同品牌的礦泉水有不同的標示。有的水以軟硬度標示(含鈣鎂),有的以TDS(Total Disolved Solids總溶解固體單位為mg/L即每公升的水含有多少毫克的可溶性固體)來標示。硬度低body的觸感就比較薄用TDS值低的水沖煮出來的咖啡較清香果酸味較明顯body較薄。由於各地各種礦泉水的軟硬及TDS值都不同各品牌的品質穩定度及方便性也有不同因此,我的結論就是:用身邊最容易取得的水,自來水,就可以了

2.有人問我:Q: 為什麼濾紙手冲咖啡(Hand pour over filter paper)沖出來的咖啡其咖啡因比較低?晚飯後喝一杯,還能入睡嗎?A: 因為濾紙濾掉了大部分的咖啡因,只剩下少量的咖啡因,會舒緩神經,還有咖啡香氣具有放鬆的效果,實驗中發現會讓大腦的阿法波,變得平靜放鬆

3.有人問我:Q: 熱萃取時,咖啡的風味已經很豐富,可隨溫度的變化嚐到不同風味。但是為什麼冷萃咖啡,沒有那麼多的變化?A: 因為熱萃取的萃取溫度高,可以從咖啡中萃取出很多東西,在高溫度到室溫的降溫過程中,咖啡中有一些化學的降能變化,所以咖啡的風味、口感,一直在變

4.有人問我:Q: 關於咖啡因。A: 咖啡因 (caffeine ),大體上來說,有二種咖啡豆,阿拉比卡豆(Arabica)及羅布斯塔豆(Robusta)。Robusta的咖啡因是Arabica的2倍,而Robusta的咖啡因含量為2%的重量,所以100gm的Robusta約含2gm的咖啡因。咖啡因在攝氏178度之後,開始由粉狀(或固體)直接昇華成氣體。所以,由淺焙到深焙的咖啡因含量,比越深焙越少。在此不去講烘焙法,因為烘焙的影響因素太多了,即使同樣的淺焙、中焙、深焙,也會因烘焙師的不同,技法不同而不同,溫度的控制不同而不同,決定因素太多了。

5.有人問我:Q: AeroPress brewer(愛樂壓)要如何使用?A: 現在資訊發達,上YouTube可以找到許多不同版本的視頻,每個都有些不同,但大致相差不遠。咖啡是「極個人化」的喜好,不能說你的錯我的才對。任何沖泡方法,「粉水比」是重要關鍵。「粉水比」越小,沖泡出來的咖啡越濃,反之越淡。所謂的「粉水比」就是多少公克的咖啡用多少CC的水。

例如:以愛樂壓沖泡我喜歡的咖啡,過程如下:1)17公克的咖啡豆,磨成砂糖的大小咖啡粉。磨豆機刻度大小,為1-8,我用刻度3,得到約為砂糖的粗細。2)將濾紙放入濾紙蓋中,再將蓋子裝入圓筒底部。3)先用熱水潤濕濾紙。4)將磨好的咖啡粉倒入筒中。5)我的 「粉水比」為13,熱水溫度為攝氏87度-91度,加進「愛樂壓」萃取筒,到#4的水量6)加入220cc約攝氏87度-91度的水。7)中間咖啡與水可以攪拌一次或兩次。8)從加入水算起,我用1分15秒萃取9)經過1分15秒之後,把咖啡壓出,即可飲用。


最後以這張今年(April, 2019)在日本「花之旅」旅行時,在一家小小禮品店看到座右銘,與好友們分享:「All you need is love and a cup of coffee」。

好好享受你的生活品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sslee&aid=131081874

 回應文章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5 17:23
寫得好,拍的美,都是專業知識分享. You are truly a coffee exp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