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信嗎?耶穌基督的生日 不是12 月 25 日
2011/12/20 02:47:29瀏覽40370|回應1|推薦19


Merry Christmas 聖誕快樂

Merry(快樂)Christ(基督)+mas (崇拜) 


我們教會裏,有個關於生日的珍貴故事。經過是這樣。

有一次,牧師參加一個聖誕節慶祝會。在進行中,有位弟兄將購買的生日蛋糕拿了出來,大夥們很自然地就一起圍著蛋糕唱生日歌。牧師還以為是那位弟兄姐妹的生日。



誰的生日

沒想到,帶領的弟兄緊接著說:「讓我們恭祝 耶穌生日快樂!」當時大家都快樂的唱「Happy Birthday To You,Happy Birthday To Christ」,而且感覺非常有意義。

唱過了「生日快樂歌」之後,這位帶頭的弟兄有些不自在,不知道應該如何接下去。耶穌不在,到底該由「誰」來吹蠟燭、切蛋糕呢?

突然,有人提議請牧師來吹蠟燭、切蛋糕。當時,牧師心想,又不是自己的生日,為什麼要由他做呢?所以,就一口拒絕了。


怎麼過 祂的生日

這真是個令人省思的話題。對基督徒來說,聖誕節是一個神聖莊嚴的日子,是感恩 基督在世間行神蹟的事功。後來被商業化、世俗化了。聖誕老人以紅鼻子的馴鹿拖著雪橇,載著大大小小的包裹,分送聖誕禮物;成千成萬的聖誕商品出現了。

現在,這一刻的聖誕夜(Christmas Eve),也變成全世界慶祝狂歡快樂的「派對日」。還好,人們還可以自由公開的敬拜、讚美神。

說到聖誕節,也許有人會問, 耶穌基督真是在 12 25 日降生嗎?衪是否又如大家所說,是出生在馬槽?

我相信,在非教徒的朋友中,若不是百分之百,最少也有百分之八十的人認為,12  25 日是 耶穌基督誕生的日子。既便是教徒,也有人如此認為。而我、一個在約旦河受洗的基督徒,也是在最近幾年前才知道 耶穌基督的生日,至今還是個謎。


聖經上怎麼說

聖經上有兩處較為詳細記載,關於 耶穌基督的誕生。但都沒有清楚提到出生日期,而只提到祂是在伯利恆降生。

聖經路加福音第二章第4到第7節:「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撤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 ......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己經重了。 6 他們在那裹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 7 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裹,因為客店(作者註:Kataluma,中文有翻成房子、客店或客房)裹沒有地方」。

在此處,路加福音的作者路加醫生只說了二種情況:1.耶穌基督出生地是在伯利恆。2.是放在馬槽裹,而不是生在馬槽裹。但就是沒有提到降生的日期。

聖經馬太福音的記載,第一章只提到 耶穌基督的家譜、童女懷孕、和耶穌基督的降生。第二章第1節﹕「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也只說到 耶穌基督是在伯利恆出生的。但還是沒有出生日期的記載。


挑挑挑、挑一天

根據以上文獻,兩處只提到耶穌是在伯利恆出生,而沒有說明出生的日期。教會最早慶祝聖誕節,是在主後 98年才開始,雖然如此也都不是正式慶祝。一直等到主後 138 年,才有具體的正式慶典。

至於所使用的日期,不但沒有固定,還眾說紛紜,記有1月1日22日、325日、49日、429日、520日、929日,以及1117日。當然1225日也包括在其中。這些日期,都曾經被用來做為 耶穌「誕生的日子」。希臘東正教則以16日來慶祝聖誕節。到底那個日期才對呢?

1225日原本是外邦人用來慶祝「太陽神的節日」(Feast of Saturn)。為什麼後來我們竟用1225日「Saturn節」,來代替 耶穌誕生的日期呢?

在第四世紀之後,基督教四處發展,甚至羅馬皇帝君士坦丁都信主了。後來君士坦丁大帝不但宣佈「基督教為羅馬的國教」;更在主後440年,宣佈1225日為 基督耶穌誕生的「聖誕節」。

當然也有許多人大力反對,認為這是與外教回流合污,與外教打交道。也有人極力讚成,認為如此可以感化異教。不論反對或讚成,1225日現在巳被世界公認為 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是聖誕節。

 

耶穌生日、還是個謎

1225日當做 耶穌誕生的日期,從聖經的立場而言,還是很勉強。原因有好多種。當時,牧羊人忙碌的期間,是在3月到10月之間;而10月以後,以色列地區才是可能見到下雪的日子。聖誕節原本是沒有雪橇、沒有馴鹿、沒有聖誕老人,聖誕老人更沒有聖誕夫人。

另外,更重要的一點,在聖經路加福音第二章第5節,記載著:......一同報名上冊......」。在此,「一同報名上冊」,就是今日的戶口普查。戶口普查登記,是不可能在寒冬舉行,卻有可能在春天3月或4月辦理。所以 耶穌誕生的日期,仍然成謎。


狂歡聖誕夜?

記得我的學生時代,每年聖誕節當天上午,不少同學不是遲到、就是缺課。更有不少的上班族,工作效率出奇的低落,更有一大群人乾脆請病假。這都是因為前一夜的狂歡啊。後來政府來個大方便,乾脆把1225日訂為咱們「中華民國行憲紀念日」,全國休假一天。皆大歡喜。


好個 Silent Night

平安夜大家對現在聽到的這首「平安夜」,感覺如何?這是班大洛非常喜歡的節日歌曲,尤其在這聖誕新年的氛圍中,讓我內心出奇的平靜、喜悅、安祥。


FatherJosefMohr。此為根據死後他的頭蓋骨所繪成畫像。


關於這首聖歌的來源,傳統的說法是出自Josef Mohr1792-1848)在1816年寫的一首「六節詩」(six-stanza poem)。

Mohr是奧地利薩爾斯堡(Salzburg)當地的一位天主教神父。在兩年後的聖誕夜,也就是 1818年,Mohr 請當時教會的風琴手Franz Xaver Gruber1787-1863)為他的「六節詩」,譜上樂曲。這就是流行了將近二百年的「平安夜」(Silent Night)的由來。


Franz Xaver Gruber


Gruber也是當地的小學教員。據說在譜曲當天,他的風琴,因為被老鼠咬掉了重要零件,而無法彈奏。Gruber 就用吉他,譜上這首聖誕名曲「平安夜」。

謹以此「平安夜」,敬祝大家寧靜、平安、喜樂。


參考資料來源﹕1.芝加哥中華基督徒國語教會,牧師講道資料。2.聖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sslee&aid=5944318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事實
2012/02/23 12:45

耶穌真的生日不是12月25日,

我在美國的教會也是這麼認為。

比較可能的生辰是4月,

原因是,

若是寒冷的冬天,

牧羊人不會在戶外牧羊(路加二:8)

不過,即使耶穌不是那天誕生,

也無損祂死而復生的救贖恩典。


班大洛_川端_高半旅館_小高菊(drsslee) 於 2012-02-23 13:58 回覆:

謝謝,你說得很對,只要我們內心時時存在有衪,耶穌的生日是那一天己不是很重要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