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a ratatouille 普羅望斯燉菜
2010/09/14 21:12:47瀏覽2132|回應3|推薦34
夏季快接近尾聲了,雖然南法的白天還是很熱,氣溫約 27度左右,但是晚上出去就需披上一件薄外套了。秋天正小心翼翼不著痕跡的過來,樹葉也不那麼的翠綠了。各位有沒有聞到一絲秋天的氣息呢? 那有點涼涼的乾燥的微風在早晨在傍晚不經意的從髮稍吹過。秋天是我最喜愛的季節了,她不像春天那麼短暫,夏天那麼煩躁,冬天那麼的淒涼。

趁著夏天的蔬菜都還新鮮美麗又便宜大把大把的陳列在菜攤上時,買了一堆製作普羅望斯燉菜所需要的材料,準備做一大鍋然後一點一點的將夏日吃完。

製作普羅望斯燉菜的主要材料有: 蕃茄,圓茄,筍瓜,洋蔥,紅椒,
主要的配料為: 蒜頭,普羅望斯香料 (Herbes de provence ),橄欖油,鹽,黑胡椒

平底鍋或是炒菜鍋及大湯鍋各一只。

沒有寫出各種材料的份量是因為在主要材料的部份都是使用等重量。譬如說用一公斤的蕃茄那就圓茄一公斤,筍瓜一公斤,洋蔥一公斤,紅椒一公斤。
然後配料的部份,如果像上面一公斤的材料則蒜頭用一大顆,普羅望斯香料用 約 25公克,橄欖油用2.5杯,鹽胡椒適量(依個人口味適量添加即可。)

作法: (一公斤份量的)

  1. 先將所有的蔬菜切成四方小塊,大小約大拇指頭大,蒜頭拍碎切一切。有的人喜歡將蕃茄的皮去掉,其實可去可不去,如果覺得麻煩就不用去皮了,或者使用罐頭的整粒蕃茄也可以喲! 但是千萬千萬不要用蕃茄醬。(作義大利麵醬也一樣,絕對不要使用蕃茄醬來做,那個味道全變了,因為蕃茄醬是已經調味好的醬類。)
  2. 熱炒菜鍋,加入橄欖油三大匙, 洋蔥塊,並撒入一小把普羅望斯香料及適量鹽和黑胡椒將洋蔥炒至半透明狀,盛入湯鍋中 
  3. 鍋子不用洗,再加入三大匙橄欖油,加入一半的蒜頭炒香,放入筍瓜塊拌炒一下,再撒入一小把普羅望斯香料及適量鹽和黑胡椒炒至筍瓜呈現微軟狀,盛入湯鍋中。
  4. 鍋子不用洗,加入三大匙橄欖油,放入切塊的紅椒,撒入普羅望斯香料一小把及適量鹽和黑胡椒,拌炒至紅椒呈現微軟狀,盛入湯鍋中。
  5. 現在我們的湯鍋內已經有三種蔬菜了。
  6. 然後我們炒圓茄,同樣的鍋子不用洗,加入四大匙橄欖油,放入另一半的蒜頭炒香,然後加入圓茄塊,撒下一小把的普羅望斯香料及適量鹽和黑胡椒,炒至微軟狀。茄子很吸油的,可以看情況加油,不要乾乾的炒會燒焦。盛起入湯鍋。
  7. 最後炒蕃茄,加入剩下的橄欖油,加入蕃茄塊或是罐頭蕃茄及適量鹽和黑胡椒,炒至出水成糊塊狀。
  8. 把炒好的蕃茄倒入盛有所有蔬菜的湯鍋內,稍微攪拌一下,蓋上鍋蓋,先用中火煮開,然後用小火慢燉至所有的蔬菜呈現非常柔軟快要融化的樣子就算成功了。 下圖為剛要開始煮的樣子。顏色都還很鮮艷。但是成品顏色就沒那麼漂亮嘍! 相反地如果顏色還是很美就表示還沒煮好呢! 要繼續加油 ; ) 另外燉菜這種菜一定要做一大鍋味道才好。如果幾百公克幾百公克的就不要弄啦! 浪費工又不好吃。約需要三到四個小時,記得一邊煮要不時的從鍋底攪拌一下免得燒焦。
隔天再熱一次會更好吃喲!
作這麼多一餐是吃不完的,隔天再熱過放涼後就可以拿個保鮮盒裝起來,冰冰箱中可以慢慢吃好幾天。當涼菜吃。

大功告成 , 這樣菜搭配肉類很適合。而且是紅白綠黑黃五行菜喲 呵呵!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4412783

 回應文章

pur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ulash...
2010/10/04 06:17

i did not know goulash has a french name too...

but i swear to god that this is what my father in law would make, goulash, that something he finds in the fridge and put them all together in a pot....voila!


Joywu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餓了
2010/09/24 22:08
呼呼~
我光看到第一種蔬菜大集合的照片就餓了。
鮮艷的顏色讓人覺得彷彿一入口就能立刻增添滿滿的能量了,我喜歡各式蔬菜,但是最近發現自己應該這輩子不可能成為素食主義的,我一天至少要有一餐有點肉可吃,至於是魚雞牛羊豬那種肉類倒是無所謂,但是如果光是沙拉配上素素的pasta時,我就覺得好像這一餐沒吃到。(老闆,好歹給我兩片火腿吧)

本週第一次下手購買朝鮮薊回家蒸(我終於嘗到這蔬菜的滋味了),我真的很愛嘗鮮,每次去超市都可以逗留超久,一直在研究各種我沒吃過或購買過的食材或食物。當然有很大的原因在超市待很久是因為我看不懂德文,瑞士各種商品至少都有三文標籤,可惜德文、法文、義大利文都和我不熟....我只好用功的看圖了,不過這二個月下來,至少可以看得懂吃下肚的到底是那種肉類了。(用這種方式學德文還滿有趣的)

最近天氣開始變涼了,所以看到你的燉菜就覺得一股暖意上來了。再二週我就要飛回台灣救災了,(多少幫忙家裡清清淹水的遺跡)..心裡一方開心要回家幫忙,一方面難過我們兩人又要分隔兩地了,結婚的議題我們兩人都多多少少會被雙方的親友詢問到,不過他連台灣和我家人都沒拜訪過,我想現在談結婚還不夠格,好歹他得拜訪過我的國家,見過我的家人吧。

瑞士伯恩今天陰天,下午雨就沒停過了,又冷又濕的天氣,怪栽的是皮膚還是乾到我得早晚擦上身體乳液才夠力。

lots of love
Joy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0-09-27 16:31 回覆:
對壓現在天氣早晚都有涼意了,吃熱熱的東西還真是一種享受呢。而且冬天真的也比夏天乾燥,不過有時候身體乾是因為體質燥熱等因素,建議去給中醫看看調一下。
其實看久了就會知道是哪種肉了,沒關係吧 反正超級市場上的東西應該都可以吃 哈哈,不過不要買到給狗吃的就好了

我比較老古板啦,所以既然認識這麼久了該做的事就趕緊辦一辦,有知嗎?

Gros bisous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09/15 13:40
La ratatouille是真的好吃,可惜B比較喜歡剛炒好時馬上吃(不炒得太軟,顏色還很鮮艷時-否則就會很像是糞土?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0-09-15 16:57 回覆:
我說那大家都很愛吃的麵線糊不也噁心 

那麼費勁的炒呀炒的 當然要吃正宗味嘍 是不是 管他顏色美還是不美 味道比較重要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