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烤麩烤麩
2014/01/23 00:09:30瀏覽6044|回應0|推薦27

這兩天想起我以前寫過一篇關於自製素麵腸的文章,但是對於烤麩的部份只是寫下食譜並沒有實作的照片。快過年了,過年大家都大魚大肉的吃,可以換一下口味,而且這個烤麩一次可以做多一點冷凍起來,放上幾個月都不會壞,是很實用的一項家常料理材料。

烤麩就是用小麥粉(麵粉)中的蛋白質部份做出來的,是植物性蛋白,可以當作肉類的替代品,算是很營養的東西。許多人買不到麵筋粉就直接拿高筋麵粉揉成團後在水裡頭搓揉洗去麵粉中的澱粉部份留下蛋白質部份,然後做成麵筋或是其他素食。

烤麩需要發酵膨脹,才會有他特殊的口感,所以最好用麵筋粉來做較容易成功,不然就要用老麵加上揉洗出來的麵筋吧!

我假設各位都找得到麵筋粉,這個食譜可以使用一個六人份電鍋來做,做出來剛好。

材料:

  1. 麵筋粉 250公克
  2. 中筋麵粉 50 公克
  3. 酵母粉 10 公克
  4. 水 400 公克

作法:

  1. 先將麵筋粉麵粉酵母粉乾性材料混合均勻後再加入水。
  2. 趕快揉成團,因為筋性很強所以不是很好揉,大約揉一下成形就可以了。
  3. 放入抹了油的電鍋內鍋內再放入電鍋中,如果氣溫不超過 25度時,開啟電鍋的保溫模式,蓋子蓋起來。
  4. 等麵團膨脹到內鍋的六七分滿時就可以按下開關開始蒸了,記得外鍋要放一杯水。
  5. 蒸好放涼上面會凹下去一些,切成片塊狀或是也可以直接撕成小塊,5x5 cm 。

  6. 炸成金黃色,也可以不炸,風味不同,炸過很香。尤其不會有外面買現成炸烤麩伴隨不去的油腥味。當成火鍋料也很適合。

做好的烤麩可以做成好吃的四喜烤麩。

四喜就是四樣材料:烤麩,香菇,金針,木耳。再加上爆香的薑片和醬油鹽糖。

作法

  1. 香菇及木耳先泡軟洗淨,金針剪掉花柄也泡水洗淨
  2. 熱鍋下油,切些薑片爆香
  3. 加入兩大匙醬油及一大匙素蠔油炒一下
  4. 加入香菇木耳烤麩拌炒一下,再加入金針
  5. 水兩杯,糖一大匙蓋子蓋起來煮約五分鐘,等湯汁變稠
  6. 嘗一下鹹淡,再加鹽調味。

做好放涼後,可以放在保鮮盒中冰箱冷藏可放一個禮拜,是一道方便好吃的涼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1071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