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uenelle :奶油麵粉團- 稞內兒
2014/01/08 01:20:32瀏覽5342|回應1|推薦30

Quenelle 稞內兒

各位格友新年快樂,一年容易又一年,好不容易世界末日 2012 過了怎一下 2014 也到了,這個時間真是越走越快,快的我追趕得好喘呀 !我要是再偷懶不寫的話,這個格子可能就會被刪除啦 !

最近發現竟然有人對 quenelle 這個東西有興趣,那麼我們就來談談這個白白胖胖鬆鬆軟軟的 quenelle(發音: 稞內兒) ,它到底是個啥玩意呢 ?

Quenelle 根據Wikipedia 百科說明,字來源自德國的 knodel 。knodel 德文意思又是什麼 ? 他是一種奧地利的傳統食物名稱,也同時流行於德國巴伐利亞地區,捷克及盧森堡,是以麵粉蛋奶油牛奶或是水等材料為主揉製後用水煮成的團狀食物,可以是甜的鹹的或是包餡的。

法文為 quenelle,以美食之鄉里昂地區製作的 quenelles de brochet 白斑狗魚奶油麵團最為有名 註:brochet (白斑狗魚)。quenelle 全法國都可以買得到,所有的超市或是食品店都有販賣,魚肉的雞肉的有包餡沒包餡的,罐頭的鮮食的冷凍的各式各樣,可以算是法國人喜愛的主食之一。

Quenelle 也是一種形狀的名稱,我稱為尖錐形,法國的廚師很喜歡將馬鈴薯泥,蔬菜泥或是冰淇淋等泥狀的東西,用兩只湯匙挖一挖搞成尖錐形擺放在盤中。

Quenelle 最近也很出名,因為他還是法文對德國納粹敬禮手勢的別稱,最近法國人對納粹種族歧視等主題吵很火熱,所以我還學到這個。

  

Quenelle 跟台灣的魚丸是不一樣的東西,他主要是以麵粉為材料,但是可以加入白魚肉漿 或是雞肉小牛肉等白肉漿,肉漿的份量大約佔 20 %,不像製作魚丸時需要敲打,quenelle 只是將所有材料混合而已。所以口感是很鬆軟的,吃時澆上喜愛的醬料烤後食

用。

各位如果有興趣想要吃吃看 Quenelle ,可以在家自己做,很簡單, 我這裡有一個 Quenelle食譜,提供大家參考。

材料 :

水 250公克,中筋麵粉 (Type55)200公克,奶油 50公克,雞蛋3顆,鹽少許

作法:

  1. 取一只湯鍋,將水煮開,放入鹽及奶油融化後,加入所有的麵粉加入然後離火用化圓圈的方式攪拌麵粉成團。
  2. 然後將蛋一顆一顆的加入,一邊加蛋要一邊攪拌,最後變成柔軟的麵團。
  3. 即可用手揉成大約10公分長直徑3公分左右的兩頭尖的圓錐狀 quenelle。
  4. 再燒一鍋水像下餃子一樣煮熟,浮起來即可。

吃法:

法國人最常的吃法是將煮好的 quenelle 排放烤盤上然後淋上白醬 sauce béchamel 入烤箱烤到呈現焦黃。不過呢這樣吃真的熱量很高,我們也可以簡單的淋上我們喜愛的肉燥醬,來個法菜中吃。

Sauce béchamel 白醬,是個很常用的醬料。材料就是麵粉奶油牛奶一點鹽一點黑胡椒。可以用在很多的菜式中,例如白醬小牛肉,白醬 quenelle , 還可以做烤白菜喲。

材料 :

麵粉 50g 奶油 50g 牛奶 500ml 鹽一茶匙,黑胡椒一小撮。

做法 :

  1. 取一湯鍋,開小火,放下奶油燒融化後,加入麵粉,用打蛋器將麵粉和奶油攪和稍微炒香。
  2. 分三次加入牛奶,第一次加入時請稍微離火將麵粉和牛奶攪和成乾糊狀,盡量不要有顆粒在裡面,維持小火再加入第二份次的牛奶繼續攪拌,麵糊會越來越稀,再加入第三份牛奶,繼續攪拌成稀糊狀,
  3. 如果沒有攪拌好還有顆粒的話,就用篩子過篩,這樣做出來的白醬才漂亮。最後加入鹽和黑胡椒調味。
  4. 喜歡的話還可以加入一點點的 noix de muscade 肉豆蔻粉,添加一點香氣。

2014 新年的第一篇文章,希望各位喜歡 ;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10427116

 回應文章

MAJOUL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8 17:27
嘿嘿 不知道 你要不要試試看來告訴大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