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酸豇豆炒牛肉
2011/06/16 22:49:03瀏覽1279|回應2|推薦13

有些事總是想得理所當然, 自以為很厲害, 事實上吃過和做過和會做真的都是二碼子事。

就拿我想吃了好久的泡酸豇豆炒牛肉來說,想當然薾的就把切好的豇豆牛肉蒜末炒在一起就成了吧! 沒想到還有那麼大的學問。


第一先說這個泡酸豇豆的作法,如果有現成的一罈泡菜水,那麼只要把豇豆洗淨晾乾放下去泡個至少五天吧! 最好是七天,長長的豇豆才能酸得夠味夠香。如果沒有現成的泡菜水,那就得自己做。怎麼做呢?很簡單的,但是耐心和清潔不可少。要有等待的耐心,要有乾淨無一丁點油膩的器具,這樣就算成功了一半。成功的另一半則是要挑合適的蔬菜來養泡菜水。最好就用紅蘿蔔,白蘿蔔,芹菜,紅辣椒及嫩薑這幾樣。

做法: 


  1. 準備一個大約三公升的可密封的玻璃瓶,洗淨晾乾。

  2. 燒三公升的水,燒開後關火,將一茶匙的花椒和一湯匙半的鹽投入水中(嘗起來有點淡淡鹹味即可),放涼。

  3. 將上述的蔬菜洗淨切成長塊,薑切成長片放在籃子中晾乾 (大約一兩個鐘頭即可)。

  4. 把放涼的花椒鹽水倒入玻璃瓶中 (將玻璃瓶放在水槽內操作,才不會到處都是水)。 然後把晾好的蔬菜放入瓶中,數量最好是能夠到五分之三滿的程度。這時水應該會漫出來,沒關係就是要讓水多到瓶口處然後將瓶蓋蓋上。

  5. 泡約三天 (25°氣溫最好,冷就泡久點,熱就少點)。三天後將蔬菜丟掉。水保留。

  6. 然後再放入新買來的洗淨晾乾的蔬菜再泡一遍(三天),這第二次的蔬菜泡好後可以吃不需要丟掉。此時泡菜水就算做好了,如果不弄髒,可以一直泡下去,水少了再加入上面的花椒鹽水即可。

  7. 將蔬菜拿起後,放入洗淨晾乾的豇豆。泡七天。吃起來夠酸就可以了。


當然,你也可以去菜市場買現成的泡豇豆,不過你知道的能做就自己做吧!


所以今天我的豇豆泡好了,牛肉也買好切好醃好了,正要下鍋炒時,想想不行,這麼大功夫泡出來的豇豆如果做壞了不就氣人。還是趕緊打電話問大廚師媽媽吧!

這一問可不得了啦! 跟我想像的差了沒十分也有八分,做菜真不能偷懶。


媽媽的指示是這樣的:



  1. 豇豆先切成約一公分長,牛肉也切成一公分左右細條狀。(豇豆300g 牛肉 200g)

  2. 薑 (最好是嫩薑),蒜都切成細末。(各一大湯匙)

  3. 紅辣椒一根切成細絲。蔥一根。

  4. 熱鍋,乾炒豇豆,約三分鐘後加一小湯匙的糖和一小湯匙的水撒一些白胡椒粉,拌炒一下起鍋。

  5. 熱鍋下油,先用蔥爆香油後將蔥拿起,然後將用醬油,糖,太白粉,鹽和一點水及酒白胡椒醃過十五分鐘後的牛肉放下去炒,炒熟後將剛才的豇豆放入拌炒一下再加入薑蒜末辣椒絲及一點糖及水,拌炒一下,起鍋前在鍋邊淋上一茶匙米醋,再拌炒一下。

  6. 盛盤上桌,拌麵配飯都很好吃。



(這張照片是後來另外照的, 用的是豬絞肉, 所以酸豇豆也切得比較細)


真是一盤繁複的炒菜,和我想像中的炒成一堆的方法差太多了。 虧我從小到大吃了那麼多次。


做什麼事沒把握前先問問,真是一點不假。差一點我好不容易泡好的豇豆就要被我給毀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5332832

 回應文章

路過
酸豇豆
2012/03/29 09:55
我們家也很愛!
你的酸豇豆是自己做的,真厲害,
之前有次在我朋友吃到一家很好吃的
http://tw.myblog.yahoo.com/trd8033/article?mid=336
現在我也是常客了XD 也推薦你有機會吃吃看!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licious dish
2011/06/18 01:52

One of my favorite dishes. 

Thanks for bringing back my memory.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1-06-20 20:38 回覆:
您也喜歡吃阿 ; ) 真是一道健康又美味的菜。 也謝謝您的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