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相處:「壓抑好?還是抱怨好?」
2016/12/07 09:19:24瀏覽251|回應0|推薦0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相處:壓抑好?還是抱怨好?

 

/馬度芸  諮商心理師

一樣的大吵,一樣的狠話滿天飛,志明與春嬌這對夫妻又再度上演八點檔,客廳裡滿屋的抱枕亂飛,嚇壞了的小孩躲在房間,兩人氣到一個臉紅眼紅一個聲淚俱下,心裡的委屈如玻璃碎裂了一地。 

春嬌心中迴盪著先生剛剛吼出的話,心裡傷心透了。「跟你結婚十年就是十年折磨!」、「你知道我為什麼很少跟你做愛,就是因為你一天到晚干涉我控制我!」「再跟你相處下去我一定會早死!」每一句話都像是把刀往心裡鑽啊鑽,痛極了!除了傷心更有疑惑,難道我們的美好時光都不算數?你前幾日才對我說「有妳真好」難道是假的?每日下班趕著做飯,很累了還想著幫你按摩,怎麼全都不算數? 

志明心中也充滿不平,既沮喪又生氣,想著平日對老婆種種包容,老婆動作慢,害他上班遲到從不抱怨、老婆焦慮時的語氣很糟也努力吞下,怎麼她就是不知收斂,常常在檢討我或是要求改善關係?一天到晚生氣,一天到晚埋怨,身為老公實在是退無可退,忍無可忍了,想著自己平時這麼努力,這回被刺激後卻忍耐不住地爆發,實在是很氣!我也想忍住脾氣,但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啊! 

壓抑的是志明,抱怨的是春嬌,兩人其實都是為了關係好,一個以為壓抑是一種包容一種忍耐,不是很多前輩都說愛就是要忍耐嗎?一個是認為對關係有所不滿,就該提出解決盡量溝通,無論是自己或是對方都是這樣,婚姻才會愈來愈滿意。但每次爆發世紀大吵時,他們都會覺得自己的好意不但沒被收到,還被對方視為大破壞者,心中怨氣便無處消化。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這首歌不是常聽到嗎?我想志明也聽過,只是沒注意到歌詞中說的是「恆久」忍耐,而不是忍一陣子後爆發,他深信包容即是愛,所以他用力包容而不滿盡量不說,可是卻做不到恆久忍耐啊!因為他覺得自己已經暗自包容壓抑,為何對方還要得寸進尺?而春嬌在一直不知情的情況下做的事,竟被對方記在帳上這麼久,然後突然以不成比例的怒火爆發,非但不會對志明的包容感激,反而會覺得你不說我怎會知道?在這情況下怪我,真是太冤枉了。 

而春嬌也不是故意找碴抱怨,她只是想要解決問題改善關係,若是讓你知道你說這話我會不開心,以後就可以避免,我又不是態度很兇!我們這樣溝通會鬼打牆,我們就想辦法換個新方式嘛!但殊不知這樣打破砂鍋檢討到底的作法,卻讓志明覺得整天被挑毛病,自己對太太百般包容,卻換來太太的事事計較。同一首歌中的「凡事包容,凡事相信」說的是「凡事」包容,而非大事包容小事改善,或是大事改善小事包容,是凡---容。在工作或其他領域行得通的解決問題技巧,在家人之愛中卻顯得有些僵硬沒彈性。 

可怕的是不管是壓抑或是抱怨,對春嬌、志明來說都是展現愛與努力婚姻的證據,亦是堅持的真理,總覺得對方不懂得愛或不懂溝通改善,自己對而對方錯。事實上,忍耐與包容應是夫妻間努力的目標,而「恆久」與「凡事」都是很高的標準,做到並不容易,一個人得有自知之明,承認自己還目前做不到恆久忍耐和凡事包容的地方,然後請對方幫自己的忙,夫妻本是關係的合作夥伴。過於信任「壓抑」或是「解決問題」對關係的功效,反而看不見愛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842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