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注意:快樂是努力得來的!
2024/08/01 20:46:40瀏覽46|回應0|推薦2
#提紅樓夢與楚留香 ,洩漏年齡了吧…

1982年在台灣上映的港劇楚留香,兩位女主角溫柔婉約的蘇蓉蓉和敢愛敢恨的沈慧珊,讓粉絲們分成兩派,
當時才國小的我為蘇蓉蓉著迷,甚至為此會跟同學吵架。

其實更早以前,紅樓夢中的寶釵和黛玉,一個開朗一個清冷,一個圓融一個單純,也是有不同的讀者支持與投射。年輕時讀到這些描述,總覺得黛玉孤獨而憂鬱的美感很吸引人,深信她才是美的代表,而寶釵跟大家一起嘻笑開朗,似乎太普通了。

但是二十歲後這個論點開始動搖,一個鬱鬱寡歡的人,在展現美感之前,自己得先承受痛苦,而旁邊的人若還接納,已是萬幸;能長期忍受又是另一回事。黛玉若非有萬中選一的美貌,寶玉也一樣呵護寵愛嗎?

三十歲後,自認還算智慧美貌兼具(哈,真實揭露,顧不得謙虛),事業感情稍有轉折,卻不至於失去信心,只是這時離開主播台,心中孤傲地覺得,在主播檯上的笑臉並非真實,資料蒐集的聰明並非智慧,於是離開螢光幕,要追隨內外一致的真實。

四十歲後轉換跑道,美貌離我愈來愈遠,追求智慧馬不停蹄,黛玉漸漸被我忘記,生活陷入奔跑的學習與付出,甚至每天照鏡子的時間不超過五秒鐘。

但五十歲後,重新看寶釵,愈看愈佩服,因為她也並非天生運氣好,她也是出生就身體不好,於是長年服用百花釀成的藥,只是她並未因病哀怨,反倒投入人群,理解人際關係並且能圓融處理,這種種不是我常常引導個案活出的樣式嗎?

快樂,是努力得來的。

以前覺得快樂若由外而內是等而下之,應該由內而外。
但現在,我覺得由外而內,也沒什麼不好。
這是努力的痕跡,
累積久了,
也能嘴角習慣性上揚,
笑著笑著,就......習慣了。

快樂是努力得來的,
不是天生的。

所以不用羨慕那些在臉書上每天都曬出恩愛、美食、可愛的孩子,或每天拍照背景總是美麗風景的人,一切都是努力得來的,就像是健美冠軍讓你看到的只是一個鏡頭下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80867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