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相處:老婆說變胖了,該如何回應?
2016/12/06 22:12:05瀏覽254|回應0|推薦0

 

老婆說:「我變胖了」,

這是天底下最難回應的一句話。

 如果說:「不會啊!」那麼老婆一定說覺得你沒有誠意,睜眼說瞎話,明明就已經重了六公斤,還只想息事寧人的說這種敷衍的話。

 如果回說「好像是耶,我也覺得你最近胖了!」這時太太的臉色可能大變,試探又看不出喜怒地說:「你是嫌我了是不是?要不是因為你和這個家,我也不會……

 如果沒反應,老婆會覺得你都不關心不在意她在乎的事。

 如果反應太大,接著開始陪她想辦法減肥,老婆會覺得你太在意她的外表甚至出現安全感缺乏的症狀。

所以說,當老婆說出這句話時,全天下的男人不可不慎,稍一處理不當便會有巨大後果。

 當老婆說我變胖了,其實涉及到自我形象、自我感覺、自我實踐,加上希望得到安慰又希望得到肯定接納的多重複雜心理,這時作為老公若是能夠處理得當,當能夠為感情加分並且解救老婆於水深火熱之中。

 這時該怎麼處理呢?難就難在不同的老婆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回應法,沒有標準答案。這考驗了老公對老婆心態及此階段自信心與自尊心的了解程度,妥適的回答必須讓老婆覺得這個老公既接納又了解,既是可以並肩奮鬥的夥伴,又是可以撒嬌耍賴的對象。

 所以,首先,要先評估老婆說這話時的心情,最近是否有受到什麼打擊?為什麼會突然說到自己變胖?說這話是一時興起還是壓抑已久?細細傾聽老婆的心情,對於情緒同理而不先馬上給建議或是表達自己的意見。

 接著,一定要尊重並且表達自己的立場,即無條件地接納,「老婆永遠都是我心目中最可愛的女人」、「老婆不同的身材有不同的美」、「雖著年齡漸長我漸漸喜歡比較有肉的女人」,以上幾句話需要搭配噁心程度服用,一下子過量或是與平時行為表現差距太大者請酌量。

 當然,也不排除有的老婆真的是想努力改善而非僅是抱怨,這時,便可以回答,我是不覺得或是不在意妳胖,但若是妳不喜歡這樣的自己,我可以怎麼幫助妳呢?

然後被動式的配合老婆,千萬別主動地提出許多減肥建議,這時太積極只會讓老婆覺得你早就在嫌我了,反而好心不會得到好回報。

 

以上三點回應,需要按次序步驟,同理   接納 討論與配合,若是先急急忙忙討論或是給建議,後果一定很慘,處理老婆的事與處理公事不一樣,欲速則不達。

 

最後,要提醒的是,當老婆說出我變胖了這句話時,極有可能是她內心脆弱需要支持之時,失落的心情混雜著年輕不再的惆悵,此時老公的妥適回應將帶給老婆極大的安慰,千萬不可因為這句話難以回答,而轉頭跑去抽菸或是顧左右而言他,這逃避的回應才是最可能引燃炸彈的引信。

 

台北旭立心理諮商中心/台中喆方心理諮商所 諮商心理師 馬度芸

原文刊載:馬度芸諮商心理師臉書粉絲頁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84230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