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更信任受傷的療癒者,還是人生勝利組?
2022/02/19 10:00:00瀏覽327|回應0|推薦1
#你更信任受傷的療癒者,還是人生勝利組?
#選擇諮商師或講師,你最在意什麼?

曾經被質疑過,你在從事諮商工作之前有十多年是傳播、出版、管理的背景,然後才重讀研究所,走上諮商的路,半路出家,妳的專業值得信任嗎?

面對這樣的質疑,我只有請他試一次看看,若是覺得沒有帶來更不同的思維,或是更被深層理解,大可換別的諮商師,甚至我可以幫忙轉介,都沒有問題。這倒不是自信,而是尊重個案的價值判斷與信任基準,有些話是不需要辯駁的。

但若問我的真心,真覺得在我轉業諮商領域之前的社會及感情歷練,對於在這十時多年諮商生涯中,了解個案在職場上的壓力、人際上的不得不,以及在感情中許許多多矛盾的糾結,似乎更能拓展我的同理心以及理解現實的限制。

當然,始終如一,堅持諮商崗位,從青年到中年都投入這個領域的諮商師,儘管資歷已深,還能保有初心並且隨時進修,也往往令我欽佩不已。

所以,我認為,資歷算是參考,不是唯一的標準。

另外,你若選擇諮商師,會選光鮮亮麗的人生勝利組?亦或是有煩惱也有弱點的負傷的療癒者?

根據我的經驗,個案往往會說「我全都要!」,諮商師要看起來有自信有名號有口碑,但在心理幽微之處又有那麼一點點弱點,讓個案感覺不會距離感太遙遠。但這過與不及,往往是一念之間。

其實,我不認為有全然的人生勝利組,他的人生自出生到長大都沒有煩惱沒有缺憾?似乎不太可能。那麼為什麼他看起來就是天之驕子,生性又自信開朗,不會被憂鬱焦慮纏上身?

一個可能是,他已經自小就完成了這些功課,只是現在變得外表看來完美;另一個可能是他的思慮煩擾還等在後頭,只是人生到目前為止堪稱順利。

不是說人生勝利組就做不好諮商,只要他能在專業中隨時提醒自己,擴展同理的幅度與深度;而受傷的療癒者也不見得比較好,他也得穿越自己的主觀經驗,單單同理個案的當下。

寫了這麼多,會不會覺得其實好像是廢話嘛!不是都沒差?其實助人者最重要的還是在對專業的堅持以及良心,而尋求諮商的人,除了靠口碑相傳外,盡量在預約時表達自己的期待,詢問一下所選擇諮商師的工作取向,這也是在運氣之外,可以稍稍努力的地方。

好吧,說了這麼多,原本我只是在思考一個需要三十秒自我介紹的場合,該說些什麼?

我是一名諮商師,是自小性格敏感、吃了些苦頭的受傷的療癒者;並且是「半路出家」中年轉業,才投入諮商領域的。對於這樣的資歷能夠買單的,可以找我諮商;但若有疑慮的,真的不用勉強,你絕對有權利,也值得,選擇自己相信的諮商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167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