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諮商師更該了解的是防彈少年,還是榮格?
2021/07/31 14:01:38瀏覽123|回應0|推薦0

#憑直覺諮商,可行嗎?

我督導過的學生曾問我,諮商憑直覺到底行不行?他覺得靠直覺,理所當然。

而另一位學生則是堅持,「督導,你為何不告訴我面對這個案下次該怎麼做?我照做就行啦!」

這問題因人而異,很難回答。對於一心想遵循規則、做對就好的一派,我鼓勵他要留在此時此刻全心全人投入,而不是一邊記憶背誦面對考試答題;對於崇尚感受與直覺的一派,我鼓勵他平時就要多從理論及專業技巧增加知識的大數據;所謂直覺應該是快速提取已知的大數據,而非飄忽不定的個人感受。

榮格在對各種無意識的探索中,發現無意識的各個層面源自於我們共同的人類大腦和集體無意識,於是他畫了一幅模型稱之為「心理層次」,由頂端到底部,依序是個體、家庭、宗族(clan)、國家、大群體(如歐洲)、原始祖先、動物本能、中心之火(能量的來源)。

信仰和理論帶領我們了解人類共通的深層經驗,往這個心理層次底部探索,將可以跨越諮商師與個案因為個性差異、家庭或是次文化不同所產生的鴻溝。靠直覺?開玩笑!當一位師範學院剛畢業、公教家庭出身、生活單純且目前單身的輔導老師,面對一位援交經驗四年、跨國性交易加販毒六年資歷的少女,該有什麼直覺?覺得可憐、鄙視,還是不知所措?

沒有人規定諮商師的社會經驗要多過個案,但此時必須要靠理論與人觀,帶領我們回到諮商現場,我們能坐在諮商者的位置,是因為我們受過專業訓練,而非在任何事上高人一等。這專業訓練,原本就奠基於許多理論與研究的大數據,讓我們能夠穿越家庭與次文化的不同,直往人性心理底層,透過更深層的接觸與同理來工作。

而流行音樂文化做的工作就是「深入個人經驗」到「帶入共通人性」的連結。 很多時候,不得不承認,他們可能做得比諮商師好,激勵了、療癒了許多人當下的困境。在五月天演唱會現場,因為承諾阿信要好好活著,當創傷與驕傲的眼淚交織而下時暗自發誓「再試試吧!」,這往往是諮商十次也難以達到的境界。

2019年春,防彈少年推出新專輯「心靈地圖」(是的,以榮格心理學名著Map of the soul命名),專輯第一首歌曲是人格面具(persona),講述的是他們必須要包裝形象,如努力、勤奮、團結、謙卑等等;但也坦承他們團員中間也會有忌妒、紛爭、貪心與自私的一面,深入人心的描寫又讓他們紅了一遍,因為,他們向理論借題材,而「理論」是深入人類集體潛意識最好的途徑。

2014年蔡依林的專輯「我呸」,是另一個集體潛意識的抒發:

「什麼都喜歡 什麼都會

什麼都呸 Play

都呸 Play

她試圖對大眾文化或述而文青小眾都帶著嘲諷不屑,進而找出個人獨創風格的勇氣與力量,在當時的文化下,是抓緊人心的主流;而時至2021年,可能要改為「我廢」,從呸得有理改為廢得有理,又更能符合現在的年輕人氛圍。

知道流行文化的厲害了吧!諮商師若是拒絕接觸流行文化,又不向理論謙卑屈膝,那麼,到底該怎麼跨越人的心理層次進行工作呢? 若僅僅是傾聽陪伴而已,也太小看我們的個案了。

這是我鼓勵學生的話,也算是自我期許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65948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