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相長
2019/12/10 10:00:00瀏覽476|回應0|推薦1

#諮商到底是一門科學還是藝術
#什麼是共同創作的過程
#教學相長,是保持「有機」的秘訣

很早以前,當我還是諮商所剛剛入學的學生時,
我跟老師辯論過,
認為諮商當然是一種藝術,沒有固定框架及標準可循。

但是學了一年之後,
我的觀念就變了,
有太多理論知識及數據資料告訴我們,
諮商可以是一種被驗證的科學,
所以我們需要虛心學習系統化的知識📚️
有理論根據的理解並療癒一個人,而非隨心所欲的幫助一個人。

這幾年諮商經驗漸漸豐富後,
我的觀念又轉化為,
諮商該是科學與藝術並重的一種共同創作吧!
理論並非幫我們標籤化某一個人,
而是透過了解歷史及大多數人累積的數據分析,找出種種共通人性,
以至於諮商師可以跨越自身經驗的限制,
去盡可能貼近與同理對方,並尋求療癒的路徑,
所以算是一門科學;
但我始終覺得,諮商無法按照一套標準照本宣科,
每一個小時的諮商,都是一邊理解、一邊修正、一邊發現、一邊溝通的互動過程,
在這過程中諮商師與被諮商者,
是一起實驗與創作,一起經歷覺察與改變。

對我而言,
諮商、演講,或是督導實習諮商師,
都是這樣一個共同創作、教學相長的歷程🎢

諮商過程保密,所以不好舉例;
我舉兩個最近演講和督導的例子好了。

今年在中教大督導的實習諮商師,
在演講方面很有潛力,也很認真準備,
所以當他跟我討論班級輔導關於「拖延」這個題目時,
他已經先看過一本書並且針對大綱有了雛形;
在督導討論的過程中,
我們針對時間安排以及表單的具體化呈現,更細緻的沙盤推演及盡量優化。
終於,
他帶完第一場班輔,回饋非常好,
他高興,我也高興,
請他一頁頁的分享最終版的演講投影時,
我看到了比我們討論更精采的設計,
除了與有榮焉外,
也開心看到在一次次的相互討論下作品愈來愈趨完美的歷程,
也有些是我沒想過的橋段,
激盪出一種共同創作的快樂!(雖然我只參與了一小小部分啦!)

另外,在另一場針對替代役男的演講中,
談到選擇伴侶的議題,
台下聽講的同學們也讓我學到不同的視角。
在這個議題上我常會引用一個麻省理工大學著名經濟學家Ariely曾經做過的婚姻經濟學實驗,
他動用了100名大學生,男女各半,實驗規則如下:
1、從1~100進行編號,男生單數,女生雙數,將號碼貼於該大學生的背後。
2、他們只能看到別人的編號,不能看到自己的編號,且所有人都不知道最大值為100,最小值為1。
3、每個人都要求找一個異性配對,兩人背後加起來的數字乘以10就是他們的獎金總額,獎金歸大學生所有。
4、配對時間有限。

然後你猜他們會發生什麼事?

當然,很快的就會發現標號為99的男生和標號為100的女生就被大家給選出來了,
他們被一大群人所包圍,
每個人都希望和他們配對,
這就是真實世界裡的男神和女神。
而事實上,實驗結果是每個人都傾向與自己差不多分數的人配對。

若是你參與在遊戲中,又會怎麼做呢?

結果,台下的回饋是我想都沒想過的。
有人說,要是我的話,
就先去站在教室中間,環視四周看一下有那些被包圍的人,
客觀評估總體情勢,
再檢視一下自己有無被包圍,惦惦自己該有幾分,
然後出發去找那些可能與自己分數相近的人配對;
也有人說,他若是被人包圍,
大概不會從自己周圍的對象選擇,
他會呼喊另一角也被包圍在中心的人,
尋求配對。

我聽了真覺得匪夷所思,
自己都從未想過有這許多種策略,
還以為大家都會傻傻地去選擇自己身邊較高分數的人呢!

這是另一個教學相長的經驗,
在一次次好像是我傳遞知識的過程中,
我卻被賦能了。
保持這樣的「活性」,是我認為工作中最迷人的地方💕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3110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