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他的自我需求解決他自己的矛盾
2019/09/17 10:00:00瀏覽471|回應0|推薦0

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左手說服右手,比任何人勸都有效

這堂員工諮商的一日課程,
有很多在公司裡擔任類似人資腳色的學員來上課,
他們的發言也特別踴躍。

🙋‍♂「老師我問妳喔!若是新進員工一直抱怨,為何自己的學經歷比老員工好,
但是比較好的設備都是老員工在操作,而他們只能擔當較為勞力的工作,
不公平!不公平!我們該怎麼辦?」
學員一邊問,一邊也承認公司內的不公平是事實。

當遇到對方抱怨的是事實,而事實又無法改變時怎麼辦?
這是在企業諮商中常見的難題。
這時曉以大義的勸說對方,現實如此,你就接受吧,
你也有會有熬出頭的一天;
這話對某些人有一點點用,
但愈來愈多年輕人已經不吃這一套🚫
覺得要我為十年後看不見的未來,
長久忍耐不公平,根本做不到!

雖說「同理」是諮商輔導的基礎,
但若跟著他一起抱怨大罵公司制度不公、環境不佳,
又似乎違背立場,不但落下一個鼓動造反的罪名;
而這名員工在向你發洩完之後,
對他也未必有太大的好處,
反倒更覺得抱怨有理、工作無力。

那麼該怎麼辦呢?這時到底該怎麼勸他呢?
以下是五分鐘演練的剪輯紀錄:

在情緒同理之後,
我問他:「你當初為什麼要應徵這家公司呢?」,
「因為是鐵飯碗,工作比較穩定啊!」他回答。

「那麼最近工作上發生了什麼事,讓你這麼不開心呢!」
「因為不公平啊!我就是看不慣那些人倚老賣老,而且大學同學們畢業後進入其他企業,都會按照績效評估得到應得報酬。」

「你很羨慕他們在工作上的努力,都得到相對的評價與報酬」
「對啊!這才是一家公司該有的制度。」

「但是貫徹績效制度的公司,會比較有壓力,工作沒那麼安逸穩定吧!」🙋‍♂「也是啦…但是…」他說話開始有些小聲。

「聽起來,你想要穩定安逸的工作,內心又嚮往考核獎懲的即時回饋,這兩者皆是你的內心需求。」
「嗯」他點點頭

「不過選擇權還是在你身上,誰也不能替你選。只要你想清楚了,應該就可以做出決定。」

他沒再說話,開始思考著…..。

在講求「相信自我感覺」的時代,
「過來人的經驗」愈來愈沒有說服力,
透過他自己內在需求的整合,
穿透情緒,觸到理性,
才會得到一個為自己負責的思考脈絡。

我這樣想著,為這位學員問的問題感恩,
讓我更確定 內在整合 對於一個人,
比一切說服技巧、真知灼見更有幫助,
畢竟他要面對的是他要過的人生啊!

教學相長,真是一點也不錯,
我喜歡接一日工作坊,因為有充分的時間可以互動討論,
制式標準化的演講愈來愈不能滿足學習者的需求,
因為在聽眾中每一位的大眾心理學基礎或對諮商議題的了解皆不同,
透過即席的問答,往往能激起更多火花。

>>>>>>>>>>>>>
近兩個月的一日工作坊紀錄,你們對哪些比較有興趣,或是有想要給些需求建議的呢?歡迎留言或私訊我:)

👉8/27婚姻關係課程-外遇的歷程與傷痛/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志工培訓(全天)
👉9/10婚姻中婆媳與夫妻的多角關係/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志工(全天)
👉8/30員工心理諮商與輔導技巧/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全天)
👉7/21性別、婚姻、性問題與輔導/彰化張老師儲訓加個案研討(全天)
👉8/28擺脫緊箍咒,展現職場高情商/微程式資訊(半日工作坊系列3-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9350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