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抱怨與感恩」:說得一口好可憐
2019/01/25 15:10:02瀏覽493|回應0|推薦0

#真正的心理健康絕對不是百分百的正向或是無止境的情緒抒發

#這需要以智慧考量自己以及對方的處境

#以同理心細細找出平衡的比例

 

 

【心理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抱怨與感恩:說得一口好可憐    

 

                                         /馬度芸 諮商心理師108.1.25

 

坐骨神經痛讓我最近常與盲人按摩老師有約,這兩天痛得厲害,好不容易忙裡偷閒且按摩老師也有空,此時正全身放鬆了躺在按摩床上。

 

因為按摩老師的技術很好,我也很信任她,放鬆後開口講的第一句話,就把我自己嚇到,我竟然說「最近的痛讓我很擔心,人才到中年,這樣下去恐怕要坐輪椅啊!」大概潛意識希望把狀況講得嚴重些,按摩師會更用心處理,但,心理師講出如此負面的話,真是讓自己驚訝!我怎麼了?

 

當下趕快重整心思,補上沒有這麼嚴重啦!應該過兩天就會好啦!」還好經驗豐富的按摩師此時也附和地說只要自己注意姿勢保養得宜就不會太糟。如此這般,這一句失言風波就算平息

 

但在我心裡,卻起了波濤洶湧,明知道身心往往互為因果,愈是正面接納病痛並與它共處,又或者全然相信它會痊癒積極求醫,病痛都會稍稍緩解;但如今我卻說出了咒詛自己的話,一個教人這樣做而自己卻做不到的活生生例子。

 

其實,這樣的模式隱隱約約跟了我很多年,似乎對伴侶也會不自覺地每天唉哼兩聲,分不清是撒嬌還是習慣,但是試想,我們都希望跟擁有正能量的人靠近,這樣每天下班回家一見面就唉哼討拍的面容,有那位聖人可以長期間全盤接納提供安慰?

 

我稱這種行為為「說得一口好可憐」,長期觀察下來,這樣的人還真不少,男女都有,總是對親近的家人抱怨唉哼討拍撒嬌,以稍稍誇張的姿態博取關心與安慰或許剛開始總能達到目的久了見對方的反應遲鈍,或是對方太急著想解決問題,也都會心生怨懟

 

「說得一口好可憐」的人通常不是故意的可能從小父母親較忙碌只有這樣才會被關心,針對身體不健康或是生活不順利的訊息,家長特別會有反應;凡舉開心快樂平凡的聊天,可能說了就沒有下文,彷彿沒聽見,所以孩子學會了報憂不報喜,以博得關注。

 

人需要情緒抒發,彼此分享脆弱更能感受親密;但若脆弱成了習慣,就變成了一種負向的催眠,影響最大的還是自己,甚至人際關係久了也會被破壞。

 

在正向堅強與抒發情緒之間,該如何抉擇呢?市面上支持兩種理論的書籍及研究都不少,真正的心理健康絕對不是百分百的正向或是無止境的情緒抒發,這需要以智慧考量自己以及對方的處境,以同理心細細找出平衡的比例。

 

若是自己處於從未有過的逆境挑戰受到了極大的傷害那麼抱怨或是情緒抒發的話語是必要的一味壓抑反倒會壓出病來,找可信任的朋友即可,只是急性發作期通常別直接找那個傷害你的人抒發,脆弱的人上戰場是很有可能鍛羽而歸的。

 

但是當你發現一樣的抱怨話語已經開始重複時,就得克制了,一般人的同情心是有限的,諮商師可能稍好一些,但說太多抱怨對你自己沒好處啊!自己的抱怨話語說多了也會形成一種類似催眠的效果,反過來讓自己相信自己是很可憐的,前景堪憂值得焦慮的。

 

當然,在抒發時也得觀察一下朋友是否能夠承受,或是一邊對單身的朋友抱怨老公的不體貼,卻忘記了她正寂寞的發慌?

 

心理健康沒有公式但我想提醒一個底線就是針對自己的處境,若是已經十分糟糕,抱怨三句感恩一句即可至少在連續抱怨三句後得強迫自己想出一個目前處境值得感恩的地方,以三比一的比例抒發,至少能找到前進的動力。

 

 

【其他您也可能想關注的心理健康系列】

【心理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情緒調適:「先樂後苦」可不可以?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17709857

 

 

【心理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情緒管理:「為什麼一開口罵人就停不下來?」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12834699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4345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