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跨世代溝通系列之一:老爸是孔子,老媽是莊子
2018/11/13 16:25:43瀏覽336|回應0|推薦0

【心理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跨世代溝通系列之一老爸是孔子老媽是莊子                               

                             

/馬度芸 諮商心理師107.11.13

 

很多亞洲老爸最常對孩子講的話是「你這是什麼態度?在父子的溝通裡最容易被戳中情緒爆點的就是對自己地位角色的不尊重,若是孩子不吃你這一套,往往一不小心就拉遠了距離。其實,這理由可能跟孔子有關。

 

因為儒家強調的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社會各按階層生活穩定而受控特別是父權角色如父親或是公司主管,擁有較大的支配及控制權若是對這角色不禮貌便視同是對整個價值體系的挑戰而別忘了父親和主管也是從兒子和部屬一步一腳印爬上來的當他好不容易熬到了這個位置你卻要挑戰他的權威這情何以堪

 

若要做這種父親的乖孩子,可能得進入較為階層分明而觀念相對保守的軍公教體系工作,否則遇上扁平化且績效至上的組織,或是跨國企業的狼性文化,將會變得很牴觸,明明尊重權威、恪盡職守,卻總是眼看著別的那些敢於挑戰不守常規的人升官發財。

 

而很多亞洲家庭中的母親對孩子常諄諄教誨的話是:「不要得罪人啊!」,很擔心他們在外面得罪人、衝撞了人而吃虧受苦,明哲保身是慈母對孩子最大的期待,深怕孩子受傷了、被欺負了,因為在人際間嘗試衝撞而吃虧了,這是身為母親最不忍看到的。這樣的想法,和莊子某些尊重界線、量力而為的觀念頗為接近,是我們的社會多年來崇尚儒家,卻又無法真正全面浸潤的集體潛意識。

 

我深信每一套學說或是價值體系,若是深入研究,會發現都有其精彩且平衡的論述,但我們往往是瞎子摸象,只摸到了大象的一隻左腳,便誤以為是全貌,且深信不疑。

 

很多世代溝通的問題不是出於價值觀的不同,而是對自己偏誤片面的理解深信不疑,並且對對方的價值觀嗤之以鼻。

 

若是身為父親和長官的你請想想,你是否全然相信你孩子或是部屬的動機是善意的,在頂撞你反抗你的時候一定有一個正向的期待或是理念支撐著他?別忘了我們每個人從小朗朗上口的三字經第一句便是「人之初,性本善」,教化固然重要,但前提是你相信他嗎?你能用更寬廣的心看待與信任經驗不足的年輕人嗎?甚至在他自己相信自己之前,就給予信任?在尚未養成好習慣之前先別全面否定他?

 

若妳是身為只希望孩子平安的母親,你可想過莊子在人間世中也曾說到「治國去之,亂國就之」,說道太平盛世不需要我,亂世變局才有我施展抱負之處,雖然要量力而為但沒教人壓抑熱情理想以及改革的勇氣只是途徑方法可以考量是否能達到成效或是徒然犧牲

 

當父母親都能夠實踐其信仰價值的全面平衡,而非斷章取義的執信偏誤,跨世代的鴻溝應當會逐漸縮窄,年輕人不外乎是要爭取被信任的感受,以及尊重他們還有想革命的熱情。

 

在當代中西文化混淆與後現代多元化的思潮中,難有一個價值體系可以涵括全體年輕人,若勉強概括的話,會是法國的國家格言「自由、平等、博愛」吧!強調自由可貴與人人平等,放諸四海的每一場革命抗爭遊行的主要訴求,幾乎都與這兩點脫離不了關係,強調每一個人都有平等的權利和最大限度的自由。

 

但流行也只學了一半,在自由平等之外,還有博愛呢!那種「己所欲施於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博愛精神到哪裡去了?有部分以博愛精神為出發點的青年人革命我十分敬佩透過新世代的新工具為他人實踐夢想;但也有很多反對的聲音是為抗議而抗議,爭自由平等卻不盡義務,主張愛己被愛卻無法同理他人,這展現的也是一個片面而殘缺的思考體系。

 

跨世代溝通,絕對不僅僅是一個技巧,而是從價值體系全面反思的一種修行,不知所為迷迷糊糊單靠習慣感覺而來的堅持,又何必擋在不同世代之間,讓彼此矛盾又受傷呢?

 

【其他您可能也感到有興趣的相關文章】

【心理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親職教養:「不完美的父母」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16373290

 

【親職教養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永遠無法滿足的親子關係:「過不去的水溝」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1319194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1984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