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親職教養:糟糕了之後接什麼話?怎麼辦?涼拌!
2019/01/11 14:41:32瀏覽512|回應0|推薦0

#心理師談親職教養

每一個努力活出不完蛋的當下

#都是一場漂亮的勝仗

 

【心理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親職教養:糟糕了之後接什麼話?怎麼辦?涼拌!                                             

 

/馬度芸 諮商心理師108.1.11

 

【本文同時刊載於108年一月號科技生活雜誌】

 

在人來人往的溪頭林間步道,週間會來的多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阿公阿嬤,偶爾也會有小家庭一家三口或是四口來玩;但今天特別的是,有一位媽媽推著嬰兒車獨自也來健行,一個人要來健行已誠屬不易,更何況還帶一個小孩兒,這吸引了我的目光。

 

嬰兒車裡的小孩兒約莫兩歲到三歲,不時會跟媽媽有一些簡短對話,在我與他們交錯而過時,聽到了這一段對話﹕「哎呀這個玩具擺在嬰兒車裡面被壓壞了!怎麼辦?」媽媽一邊檢查壞掉了的玩具一邊輕聲說著小孩兒一臉茫然看一眼玩具又看一眼媽媽不知如何回應接著媽媽換回笑臉俏皮的說「怎麼辦涼拌,接著孩子也微笑學著說「涼拌」「涼拌

 

這一幕景象讓我印象深刻對一件搞砸了的事該有什麼反應我們都是自小從大從大人身上學習到該有的態度。大人表現得很嚴重,我們就會覺得很嚴重;大人表現得一派輕鬆,我們也學會輕鬆以對。

 

習慣說「怎麼辦!?完蛋了!」的父母,你的孩子會學到一件事若搞砸了就是世界末日無可挽回

 

習慣說「怎麼辦!?都是你!」的父母,你的孩子會學到不斷檢討自己發生什麼不如預期的事都是自己的錯

 

習慣說「怎麼辦!?來一起想辦法!」的父母,你的孩子會學到遇到不如意事要趕快積極想辦法因應彌補或是挽救

 

習慣說「怎麼辦!?涼拌!」的父母,你的孩子會學到遇到挫折或是突發事件都採取輕鬆的態度因應

 

父母的一句話對養成孩子的人格特質很有影響不過我這一篇文章並不是要告誡為人父母者要小心翼翼地斟酌自己嘴巴吐出的每一句話,或是跟幫忙帶小孩的阿公阿嬤吵架,抗議他們講了不適當的話。現代的親子教養文章已太多不差我這一篇來增添父母們的壓力,這一篇文章是寫給正在看的你,身為孩子的你,而非身為父母的你。

若是你的父母親總是習慣說「怎麼辦!?完蛋了!」,那麼一路以來辛苦你了,你可能會被潛意識裡的負向思考滲透,必須要克服心中扯後腿的聲音前進。請相信,每一個努力活出不完蛋的當下,都是一場漂亮的勝仗。

 

若是你的父母親總是習慣說「怎麼辦!?都是你!」那麼我真的會很心疼你,從小到大帶著厚厚的自責包袱前行,可能會因自我的高要求而在各方面表現得不錯,但精神上一直承擔著壓力。請記得提醒自己,一個人永遠不會夠好到能夠控制每一結果,盡量練習不把責任攬到自己身上,至少自責要合乎比例。

 

若是你的父母親總是習慣說「怎麼辦!?來一起想辦法!」那麼恭喜你你的運氣不是普通的好,自小學會以正面積極的方式來面對逆境或是挫折。只是有一點要叮嚀你,請對那些懷抱負向思考及過於自責的人懷抱同理心,他們會變成今天這樣是有原因的,不是他們想這樣,而是他們沒有像你這麼好的運氣。

 

若是你的父母親總是習慣說「怎麼辦!?涼拌!」,那麼你可能長成一個天塌下來有高個子頂著」的樂天個性,生活開朗,不會活在過去,唯一會發生困擾的可能是你的伴侶若是另一種個性,會覺得你什麼都不在意而都靠他操煩。容我囉嗦地說一句,除非你選擇單身,要不然,全然的樂觀並非無菌室,夫妻之間的彼此影響、包容和在乎,肯定會改變你的後天基因。

 

 

【關於親子教養,也歡迎您參考以下文章】:

【心理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重組家庭的親子關係:重複募款的孩子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20550007

 

 

【心理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跨世代溝通系列之一:老爸是孔子,老媽是莊子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19844287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360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