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動員的心理學
2021/08/08 12:59:18瀏覽94|回應0|推薦0

#東奧台灣加油!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7/30晚上盯著螢幕替桌球小將林昀儒加油,這場爭銅賽中,他的對手是德國名將奧洽洛夫,兩人一來一往十分刺激,雖然最後小林同學落敗,但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與穩定度,仍是讓國人印象深刻。
在這一場現場實況轉播中,體育主播提到小林的這位德國對手奧恰洛夫(Dimitrij Ovtcharov),之前在桌球男單4強賽中,才被中國名將馬龍才以4比3驚險擊敗;奧洽洛夫昨輸給馬龍之後非常沮喪,因為他距離擊敗馬龍是這麼的近,馬龍是奧洽洛夫的剋星,連同昨天,生涯對戰已連拿18勝,每一次都是馬龍勝出,而奧洽洛夫為了突破「馬龍魔咒」,還曾叫老婆穿著馬龍的球衣和他對打,可惜還是沒用。
運動員在每一項重要比賽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過程中處理自己挫敗或是懊悔的心,愈能快速歸零、重整節奏,甚至從失敗中即時找到原因與代償,就愈能掌握勝利。
雖然不知道奧洽洛夫叫老婆穿對手球衣這件事是否屬實,但我想來聊一聊這行為背後的意圖與效果。
在心理制約實驗中,當狗狗聽到鈴鐺聲後接著就有食物可吃,這樣重複鈴鐺、食物,鈴鐺、食物幾十次後,狗狗只要一聽到鈴鐺,就會知道要去狗餐盤那邊等待食物。人類跟狗狗一樣是很容易受到制約的動物,若是面對同一個對手,無論怎樣改變策略,連續18 次結果最後都會輸,那麼下次再面對這對手時,該怎樣抵抗心理上的制約呢?
奧洽洛夫想到的方法就是讓老婆穿對手的球衣,與之對打,希望透過習慣的建立,使其在面對穿這球衣的人時,也能夠保持平常心,消除過大的威脅感,洗去「對上對手就會輸」的記憶連結。這也有點像系統減敏法,當面對自己懼怕的人事物時,讓自己多多暴露在類似的環境中,進而減低對於之前形成制約的敏感度。
不過,在使用系統減敏法時,要選擇類似又不會超過的人事物來練習,是嫌惡(或是必須勝過)程度的替代品,在練習中得到不一樣的經驗,然後漸漸可以戰勝之前的制約。
我想,奧洽洛夫的方法沒有奏效,是不是就是因為他對老婆「不夠嫌惡」、「沒有想要勝過」,以至於這個替代練習無法發揮效果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6625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