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釋的傷害
2021/09/08 10:00:00瀏覽154|回應0|推薦0

#服務業培訓系列

#婚姻中也適用

 

人往往以為,替自己解釋,是處理情緒張力的好方法;但事實的真相是:在第一時間解釋愈多,反而愈容易導致誤會,讓對方不舒服、關係更糟。

 

而眾多解釋的理由中又以「別人都不會,只有你抱怨這一點」這一項是絕對戳中死穴但在服務業中還蠻常見到這樣的錯誤示範

 

比如說

當運動者要求教練,若看到她錯誤用腰部力量時,可以多加提醒教練回答「做這個動作,我帶的其他學員都不會有腰用力的問題,只有妳會有,所以妳要自己多覺察」此時運動者可能會覺得我若可以精準覺察就不用花錢找一對一教練了啊!而且拿我跟其他人比是怎樣?花錢找教練,不是來被比較的,心中很不舒服

 

又比如說,

購物台客服接到電話抱怨商品有問題,接線服務人員第一句話就會說「購買這個商品的其他顧客都沒有反應過這個問題喔!我可以幫忙處理,但你要不要再幫我檢查一下?」顧客聽了不太舒服其他人買這商品滿不滿意跟我現在提出的抱怨沒有關係啊你為何這樣說好像不相信我

 

再比如說,

餐廳服務生聽到客人抱怨,牛排不好咬,他回應說:其他人都沒有這個問題喔!還是說你要不要下次不要點這一款」這聽在很敏感於別人是否嫌他老的中年男子耳裡簡直要抓狂他來這裡吃同款牛排不下五次就只有今天的牛肉有問題竟被服務生嗆了回來

 

當然,那位教練可能只是希望學員多注意覺察,並且多說明了一些,意思是並非我不提醒妳,是其他人都沒有這個問題,不是我的錯

 

那位電話客服人員也可能只是釐清我們不是提供劣質商品你說的狀況很少發生

 

那位餐廳服務生也可能是就他的經驗直話直說只是沒掌握全盤訊息判斷稍微失準

 

但以上種種狀況都不是服務業主管樂見的情況很可能原本小小的不愉快會演變為嚴重的客訴事件

 

在婚姻中又何嘗不是呢

往往第一時間過度保護自己的動作,會讓對方誤會,關係張力更高啊!

 

老婆抱怨老公很久都沒有單獨帶她出去吃個飯了,老公卯起來解釋,一開始解釋「沒有很久啊!」然後努力地回想上次單獨吃飯是哪一天約略想到是六個月前;接著繼續解釋那是因為疫情因為很忙因為最近不是加班嗎

 

看到老婆臉色漸漸發沉心理一急使出解釋的大絕招「別人都沒有,老公接著說孩子也沒有要求我要帶他們單獨吃飯啊!只有妳會抱怨,挑剔,沒事找碴,明明一家人都好好的

 

…..接下的劇情,大家想像也知道會有多慘烈,恐怕就不是簡單一頓飯可以解決的了

 

我就說企業培訓和婚姻諮商有異曲同工之妙吧知道我為何每次在配合文章的圖片中都會印上這兩項專長了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6691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