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八十個人談話了,你還沒有喝一口水耶!
2021/07/11 10:10:00瀏覽59|回應0|推薦0

因為跨縣市無法陪爸媽施打疫苗,但今天陪老公打疫苗了。在國小大禮堂諾大的空間裡,在工作人員細心安排下還算井然有序,全場採「宇美町式」打法,接種者坐在體育館內保持安全距離的座椅上,再由坐著旋轉滑輪椅的醫師問診,若沒問題的話,後方會跟著一組護理人員推車施打。



醫師維持無社交距離的親切問診,要面對的可能是充滿擔心的阿姨,他不耐其煩的說明回覆,完全沒有因為等候人多而敷衍不耐;要面對的也可能是戴著助聽器的阿伯,在口罩覆蓋下,醫師已經幾乎是貼著阿伯的耳朵講話。



醫師隔著口罩的阻隔,要讓聽力不太好的長者們聽清楚,就必須得加大音量,一位談完後再滑向下一位,完全沒休息,全場問診完畢也沒看他脫下口罩喝一口水。



一時之間充滿了感恩,我們太習慣於要求及抱怨了,看到這位醫師和全體工作人員冒著風險努力付出,心中滿滿是暖意及感激。



我的個性其實不勇敢又內向,所以很多時候只能透過文字傳遞善意,最近發現許多人都是這樣,但他們比我的文字又更真實,所以也一併介紹給大家吧!讓我們都可以找到自己連結善循環的切入點。



急診室醫師「胖鳥」七月出書,記錄了自COVID-19五月爆發以來的醫療現場的事實與心情。醫護也是人,沒有人是天生的英雄,他們也努力在掙扎中選擇勇敢。



「請再為台灣堅持一會兒。這是一場戰爭,在結局來臨之前,不要輕易倒下。」急診室醫師胖鳥記下疫情爆發以來這段時間所經歷的一切,完成新書「這裡沒有英雄:急診室醫師的COVID-19一線戰記」,是台灣第一本從醫護人員角度寫下的新冠肺炎抗疫紀錄。



胖鳥不到30歲,任職於北部醫院,急診室醫師資歷滿五年。這一代人不曾經歷戰爭,她卻經歷了從去年以來一場被形容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病毒之戰。她的姊姊和父親同樣是醫護人員,父親經歷過SARS抗疫後,如今換成姊妹守在戰場。



「請了解醫護人員不是神。」胖鳥表示,有家屬將醫護人員當成維修工、醫好病還有三年保證期。面對這場猝不及防的病毒大戰,許多病人和家屬情緒失控,也造成醫護龐大的心理壓力。



在書中,胖鳥寫下急診室看到的戰爭與日常。包括確診病患超收、持刀患者暴力相向,醫師掙扎著要不要讓垂危病人插管,最後送上手機讓病人和家人視訊訣別,而她則學會「戴著護目鏡時不能哭」。她說,在這場看不見敵人的戰場上,「沒有誰是英雄、沒有人想當什麼英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6508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