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懊惱和解─流動畫體驗
2021/03/07 17:41:56瀏覽115|回應0|推薦3
第一次嘗試流動畫,憑著直覺選了綠紅白黃四種顏色,然後按照老師說的步驟一一進行,但因為有各種流動及細胞變化,所以每個人每次嘗試的畫作都完全不一樣,也無法打草稿。
第一幅畫,我很滿意,因為沒有標準,所以無從努力,全然是造物主的創造,只有驚嘆作品的美麗!

第二幅作品是杯墊,想著要利用剩餘的顏料,要不然太浪費了,但此時稍稍有一點經驗,看到印在杯墊上的顏料有些單調,於是用棒子沾了淺色顏料滴了兩滴在已經印好的杯墊上。老師走過來說,你為什麼要自己加兩滴呢?哎呀,我知道自己畫蛇添足,多做了,且那兩滴一點都不流動太刻意了。
一心想著要補救錯誤,於是又迅速地把杯墊拿起再倒扣沾顏料一次,好了,那兩滴淺顏料是流動了,但是色彩也因為沾了兩次顏料而變得混濁,不像第一幅作品那般明亮。
於是,就在一連串想要彌補懊悔的動作中,變得更懊悔了,愈看那杯墊愈不滿意,甚至掩蓋了第一幅畫作的喜悅。

儘管老師和同學看到我的杯墊時也還是蠻欣賞,覺得像深海的海藻或是活水的泉源,並無負評,但我在意的是自己多此一舉的介入,而非成品的美醜。
深陷懊惱中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我問自己,也問夥伴們。
「不過是一個杯墊嘛,這麼嚴肅的話,人生還怎麼過呢?」
「知道要安息,不要急著多做,學會了,下次再改就好啦!」
「就像藝術有很多種表達形式,有寫意畫也有工筆畫,都是創作,妳就都接納吧!」
一陣討論後,最後這個答案深得我心:
就像拍電影,有匠心獨運的劇情大片,也有紀錄真實的紀錄片,無關美醜對錯,這杯墊就是紀錄了妳創作以及心情流轉的過程,無需跟劇情片比較,他的意義就在於~他是紀錄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5724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