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受傷的攻擊者
2020/09/10 10:00:00瀏覽252|回應0|推薦1

#虛假的自尊


一位來找我諮詢的女性,
在談到自己青少年的孩子和中年老公時,
都帶著紅紅的眼眶,
覺得為什麼家人都要把氣出在我身上?

一次孩子端菜上桌時打破一個盤子,
連帶這盤大家期待已久的美食也報銷,
他的第一反應是大聲抱怨「老媽買的盤子也太重了吧!怎麼會買這麼重的盤子!」
在還沒任何人指責他之前,
先攻擊出去

上一回過生日,
孩子跟同學約好生日當天出去過夜,卻遲遲沒跟家人說,
直到前一天,
老爸老媽已經準備了第二天晚上要以豬腳麵線要幫他慶生,
老爸還因此把出差往後挪了一天。
眼看不說不行了,孩子才突然說生日要去同學家過夜,
父母有點意外,於是便有點埋怨為何這麼晚才說,
家裡傳統不都是每個家人過生日當晚,都要一起吃豬腳麵線嗎?
孩子被念後突然火力全開,
餐桌上就大聲說,你們也太守舊了,什麼時代了還吃豬腳麵線?
是你們根本忘記我的生日了吧!
前一天才說,哪裡像我朋友都記得我的生日,
早就規畫要幫我慶生,
你們根本從來不在乎我,憑什麼資格念我!

這一連串的攻擊,讓人胃酸過多、脹氣滿溢,
原本是可以商量的小事,
就算是生日前一天先吃豬腳麵線也沒問題,爸媽不會硬不准他出去的,
只是若是早點說,老爸也不用費盡心思挪動出差時間了;
但僅僅是埋怨了兩句說怎麼這麼晚才講,
孩子就焦慮了起來,以言語先發制人。

孩子這樣的行為,
就是標準的「#受傷的攻擊者」,
或許是曾在校園遭到霸凌的結果,
又或者曾被表兄弟姊妹排擠,
傷痛雖已過,但殘留下來的副作用卻是過度的防衛,
他在不自知中已經讓好多人受傷,
家人可能會想體諒,
但是很難吞下無故被攻擊,家人也有自己的情緒啊!

「虛假的自尊」是低自尊的一種表現形式,
他心中有一條虛線,若是你跨過了那條線,
讓他感到被批評被指責,
甚至是不小心戳破了他自我感覺良好的假象,都會反應非常激烈。
麻煩的是,
他心中既然是有一條虛線,
那麼旁人就很可能看不見,也無法以常理判斷。
👉低自尊的人常會陷入:
我不喜歡我自己,我覺得自己被傷害,
盲目的懲罰自己與別人,認為別人應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指責的焦點都落在別人的身上。

🌸薩提爾女士(1988,引自Johnson & Johnson, 1989)
認為低自尊者的特質包括,
可以核對一下自己或家人符合幾項:
(一) 對挑戰性情境沒有信心

(二) 不敏感於他人的需要

(三)不會自我認同

(四) 非常害怕失敗而經常逃避新事物

(五) 間接表達情緒、意見或被動攻擊

(六) 過份自誇、持續誇耀或捏造故事,以補償其不足感

(七) 缺少自我覺察,因為他們多為維持錯誤的形象而耗盡能量
以及其他幾項描述……。

這一類「受傷的攻擊者」或是「擁有虛假自尊的人」,
在心理學上有很多描述,
👉青少年很可能會被父母歸類於叛逆期,像個炸藥似的,
家人可能會生氣、會迴避或是感到無可奈何;
但我們若把鏡頭聚焦在👉婚姻關係中的成人,
一個擁有需有虛假自尊的人對伴侶或婚姻會有什麼影響呢?
👉「過度焦慮以及容易生氣」是這種人的情緒特徵,
因對自身的低價值感,導致難以接受任何回饋,
即使是建設性的批評也會覺得別人都認為他不好。
所以,
當另一半碎念、埋怨、叮嚀或是提醒,
他都很可能會判讀為被否定、被嫌棄,因此出現防衛性的攻擊,
而他感到受傷時說的話卻是最狠,
且全新浸潤在自己的傷痛中,
無法同理對方的驚嚇及傷心。

這篇文章當然不是要給某些人標籤化,
而是為 #了解他們極端行為背後的脆弱內心
父母對這樣的青少年會比較有耐心願意犧牲,
而婚姻中對另一半就不見得願意承擔這麼多委屈;
知道對方是因為低自尊所導致的反射反應,
不是故意傷人,就有可能少受一點傷。

但若你發現自己是這一類型的人,也不怪你,
#因為你也很辛苦
只是能否從自己的角度拉出來,
看看你的另一半,你會受傷,他也會受傷啊!
更何況,通常你的那一條虛假的自尊線是沒有人看到的,
都怪到不慎踩線的另一半,
是不公平的。

那麼該怎麼自我改善呢?
首先,要知道自己對於「別人不接納我」、「否定我」的感測器太過敏感,
👉有這樣的感受時可以多詢問一句「你的意思是…..」,
👉或是坦白說說自己的感受「我感覺好像犯了一個小錯就不被原諒」,
在家人的一般善意下,
大概可以化解一半的誤會。

若是遇到善意不足的親朋好友同事夥伴,
讓你感受到自尊受損,
👉也請努力控制情緒的核對與表達,
雖然不見得會有好的回應,但至少對得起自己,
沒有太過壓抑或是直接爆發,
👉然後事後再好好想想,調整一下感測器後,
再評估因應對策。


💌度芸小語:
這樣的經驗或許很容易在你我生活之間發現,
乃因這是數個同質性的故事混成同篇撰述,
情節與角色均經大幅修改,
請讀者毋需對號入座,也安心服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31557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