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與蟒蛇
2021/04/01 10:00:00瀏覽125|回應0|推薦1

如果說天使是那個善解人意、溫暖體諒的特質;而蟒蛇代表那個冷酷無情、保護自我、界線分明的自己。最近天使與蟒蛇這兩個特質,卻在我心中大打出手。

話說這個月跟人約好了每週一與週五上午要合作專案,我們講好除非誰有緊急事件否則不能隨便取消,因為就需要這麼多的時間與心血投入,才能完成共同目標。

誰知道特意為週一、五調開了一些安排,才把自己未來一個月的時間表排出來,但此時對方卻告訴我說,他這個月排每周一休假,週五也偶爾不行。

哇!這下我的時間表全部被打亂,並且他也沒有主動提到要另外釋出時間。在尊重他休假的前提下,我努力尋找著有沒有自己還可以排出的時間,但在line訊息的一來一往中,我提出每一個可能的日期,他總是慢慢地回覆能不能;而我期待他主動提出可以的日期時,他也慢慢的拖到最後一刻才回覆,好像他一點也不在意我們的目標是否能如期達成。

此時我真的好生氣,明明是一個合作計畫並沒有誰求誰,但結果卻覺得很不被尊重,好多時間花費在等待確認和訊息往返上,自己遵守約定排出來的時間,卻不被當回事。

但是重新看一遍我們的line對話紀錄,我的訊息回覆總是充滿接納包容,比如說:「好吧!你休假也很重要,我們再試著約其他日期。」又或者是用詞客氣,比如說:「那你還有什麼時間可以約,我盡力試試看調整。」單看這樣的對話紀錄,我都覺得自己彷彿天使般的善解人意。

有沒有可能,我的婉轉並沒有清楚傳遞意思?我的生氣,被修飾得太多以致於沒有人發現?對方的得寸進尺,有沒有可能是因為我不會劃界限?

後來,在嚴厲的表達我的生氣與抗議後,對方似乎又全盤退讓,說可以盡量配合我的時間。可是,此時卻換成我不自在不舒服,總覺得自己的嚴肅抗議會不會讓人受傷,或是讓人討厭我?身為諮商師還這麼不溫柔體貼?

不被在意的感受讓人生氣,努力安排卻不被當回事的感覺讓人委屈,而面對未來要跟這樣的夥伴合作,讓人焦慮;而別人會怎麼評價我?也令人擔心。於是,一件單純的事情,變成在心中多重情緒攪動的複雜場景。

「捍衛界線」這件事,仿佛一隻平時捲著不動的蟒蛇,此時突然探出頭來,看起來像是攻擊,但很可能只是保護自己的地盤或是保護自己。但,我似乎對蟒蛇這個內在特質不太接納,一直想要壓抑他,好像是個人人喊打的可怕怪物。

於是,過於強調天使而壓抑蟒蛇的結果,是自己的情緒攪動不已,然後又對自己的表現不滿,太過體貼人則委屈了自己,太過捍衛權益又怕人說我冷酷無情。

事實上,天使也好蟒蛇也好,都是我的一部分,也都有其功能,我只是要學會讓他們兩個熟悉一些,我這大廚得學會更佳比例的取材與烹調,才能讓自己的真實,既不委屈又不傷人。

附註:天使與蟒蛇的命名,是取材自「心理諮商應用-曹中瑋老師完形取向教學影片(系列主題二 認回自己內在的蟒蛇:主體性自我的兩極工作)」

【本文同時刊載於110年4月號科技生活雜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57246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