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須忍住對孩子好的建議
2021/04/15 10:00:00瀏覽92|回應0|推薦1

從台中到台北,到底要不要帶大外套呢?氣象預報的日夜溫差有十多度,若是保險起見是要帶的,問老公意見,他卻說應該不用帶啦!台北不會冷。

最後決定,還是帶著吧!這個季節的天氣就是一個讓人掙扎要不要帶外套的溫度。

到了台北之後呢?哎呀!果然一出車站,這一陣冷風直直吹來,心想幸好我帶了外套了,趕快穿上。但是走過了風口,太陽漸漸出來,又開始變熱了,這時候我應該要想說,欸?老公說的也是對的,其實不帶外套也會就不用麻煩還要手上多拿一件東西。但我沒有這樣想。

此時人都會很偏差的,這時候就忽略掉老公想法被驗證為正確的想法,只去注意肯定自己對的,而忽略對方對的部分。

這讓我想到,如果選了一個工作,工作嘛,就一定也有好的跟不好的部分,就像穿著外套,一定也有熱的時候,跟穿上剛剛好禦寒的時候。若是別人規定建議安排的工作,人就傾向常常看到不好的部分,然後還要來怪那個建議的人;但是如果他是按照自己選的話,他將會傾向看到好的部分,或至少只能怪自己,檢討自己為何選擇錯誤,給未來參考。

所以,父母親請盡量不要幫小孩子決定未來的生涯。

唯一可以做的是,在孩子還小時,就開始不斷訓練加強,使他有評估選擇的能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57246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