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月六號咖啡店
2021/04/30 09:44:30瀏覽81|回應0|推薦2
分區限水的第一天,八點整咖啡店的鐵捲門剛拉起,十五分鐘內店內已經陸續坐滿了八成客人,停水似乎對生意沒有影響,客人們大部分會跟老闆母子聊兩句。話不多的老闆是咖啡達人,負責提供好咖啡;他的媽媽是老客人眼中店裡的活招牌,客人間的談話會自然地插上一兩句。
「阿姨,阿姨,等一下!讓我先講完!」客人們這聲「阿姨」也叫得像是自家人。其他熟客們,即便沒有彼此深交,也至少是常常見面的同路人,偶爾搭話、聽話、聊一下,都是自然。
穿著韻律褲的女客人才走進來,老闆便問候說,妳昨天沒睡好對不對?她訝異的說,你怎麼知道?在我家裝了監視器喔!老闆解釋道,妳不是一連幾天在臉書po文,說了很多思念你家狗狗的心情嗎?所以我知道啊。關於死亡的話題,自此展開。
「雖然是有心理預備,但是狗醫院通知我狗狗快不行了,要我趕去時,牠已經是雙眼睜大一動也不動了,他們應該更早一點通知我的啊!住院三天花了我近兩萬啊!是不是因為他們先忙完交班事宜再通知我,所以耽誤了呢?說著說著,從傷心不知不覺地轉化為生氣。
回應她的是靠門第一桌的熱情女生,以誇張又真誠的語氣大聲說道「可惡!可惡!我們到法院按鈴申告!醫師怎麼可以這麼晚通知呢?太不應該了!」咖啡店阿姨插了句蒙太奇剪接的話說,我的貓快過世時,醫師還叫我要幫貓洗腎呢!韻律褲女生也想起了自己的經驗便說,葬儀社的人問我要不要為狗狗燒九朵蓮花?我想也好。接著又說要不要燒紙錢?我覺得對狗狗不忍心便也說好吧!事後想想,當時真是腦波最弱的時候啊!狗狗在那邊能自己拿錢去買狗食嗎?
同桌的俐落女此時將話題轉到了自己婆婆身上,昨天清明節,當婆婆在祭拜她自己的母親時,一邊向子孫述說著她母親一生是多麼刻苦勤儉省吃儉用,一邊又喃喃的殷切祈求:阿母啊!請您在天上保佑我們一家,保佑我兒子生意順利,保佑我孫子學業順利,保佑我的股票賺錢,保佑我們家的老狗不生病,保佑我們家院子的那棵老榕樹……
婆婆就這樣念了五分鐘後,身為媳婦的俐落女忍不住地說:「 她老人家辛苦一生,好不容易在天上清閒一下,您還要她做這麼多事,她不會很累嗎?」
整個咖啡店聽到這句話的人都不禁倒抽了口氣,這媳婦還真敢說啊!
俐落女繼續說道,其實她是因為看不慣很多人在長輩活著時不盡孝道,甚至連母親節都沒送過一束花,長輩死後卻是大擺排場,花上百萬買鮮花布置靈堂,不知道意義為何?
韻律褲女生此時想上廁所了,於是關心地問說「咖啡店的廁所有水可以沖嗎?」咖啡店主人說,水塔儲水應該可以撐一天,大家盡量用沒關係,若是水用完了,明天可能就只能賣外帶杯了。
面對老闆的大方,韻律褲女生反過來暖心的建議:要不要跟我家一樣,放一桶水在馬桶旁邊,誰用完就舀一勺水沖掉就好,這樣比較省水。
老闆謝過她的好意,沒有採納這個意見。但他手上一邊沖著咖啡,眼睛卻默默地瞄到著這位客人的臉色,從剛進門的悲傷黯淡,在此刻已經恢復原有的熱情,一如往常。
在死亡與停水的話題中,咖啡店流過如常的一天,在這裡人們有些許交集,同樣點一杯咖啡,有人待得短,有人待得長一些,客人來了又走了,時光靜靜地看著咖啡店內的熱鬧。
唯一有些微妙的是,我竟然在兩小時內上了店內第二次廁所,奢侈地沖了兩次馬桶水,心中泛起淺焙的罪惡感。
(本故事如有與事實雷同或者有所出入,純屬個人記憶的主觀落差)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62237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