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天一夜谷關自由行(之一)
2020/09/04 09:52:52瀏覽61|回應0|推薦0
一個月前突然看到訂房網站跳出這個訊息,當時想就先訂再說,反正接近時還可以退,隨著颱風消息的繞亂心湖,這兩天豪賭了一把,過了退定期還是沒取消,結果,賭贏了,谷關的天氣比台中台北都好。只是,又忘記帶自拍棒。

在高鐵烏日站搭乘豐原客運153號,就可以直達谷關,大約兩小時又十五分鐘,途經八十站,幾乎每站都停。我是在發車時就上車的乘客,不客氣地坐到了第一排靠走道的位置,心理複習著讓自己別有罪惡感的理由,一是我容易暈車,若是吐了對全車人不好意思;二是我有小行李箱,放在前座腳旁邊比較方便。
但是,當我坐定才發現,怎麼排隊上車的人愈來愈多,且幾乎都是刷「半票上車」的年長者,就算不讓位,也不好以行李霸佔著旁邊的位置,躊躇了一番,還是把行李箱挪到自己雙腳前方,硬是讓出了一個位置。一位女士客氣地道謝後,坐進裡面靠窗的位置。
全公車有大半的人是站著,看起來站在靠近車門附近的幾位,都是還算硬朗的中年人,髮色花白程度與我相當,讓我坐得理直氣壯一些。不過,這位置並不舒服,一下子一位瘦瘦的大姊雙手緊抓著公車門旁第一排座位前的兩根直角的欄杆,一手抓X軸一手抓Y軸,這樣抓是很穩啦,但她的身體就幾乎全跌進了我的前方,她腕上掛著的兩大袋東西,不斷在我眼前兩公分處隨著車子轉彎而搖晃,一袋是帶著泥土的新鮮地瓜,一袋是候選人送的不透明宣傳袋,好怕一個煞車,這兩袋重物就要甩我耳光。我的手隨時備戰,像隨身護衛般的不敢放鬆大意,隨時得準備出手相救我的臉。
正當我全神貫注在前方時,後方有人大聲說「我要下車,讓一讓,借我過!」,然後,就像蛇吞了一顆雞蛋那樣,那個雞蛋的形狀可以隨著消化的歷程讓蛇身的形狀流動式地凸起;這位大姊要下車,得穿過重重看似無間隙的人牆,而隨著她穿過的瞬間,人牆就會一段一段地向外擴散,人過了,又再回復原狀。就在這個過程中,一位男士顯然軟骨功了得,背面硬是從左邊向我擠壓了過來,直到我躲無可躲也沒有空間再往右邊的人壓過去了,他還繼續靠過來,幾乎要坐到我身上,我拍了拍他的背說,我這邊實在沒辦法啦!
我想,都市女子認定的適當社交距離,跟這班153公車上的人,恐怕完全不一樣吧!大家雖然都有配合防疫戴著口罩,但時不時會有坐著的人向站著的人提出邀請說,你的袋子要不要擺我腳下?又或是有站著的乘客會主動說,阿你的腳下借我擺一下,然後不等對方同意,就砰的一聲把一整袋重物堆到了對方腳前,逼得對方把腳左移右拐。這樣的事,彷彿在這班公車上司空見慣,不會有人生氣。
153號公車上,大家是一個臨時組成的共同體,盡量讓每個人都有空間,都不會太重太擠或超過負擔,然後大家你挪一點我讓一點的自然地鬆鬆緊緊,向一個有機體在呼吸,這社交距離,太……適當了。
明明就貼了「七、八月暑假加開接駁車」的啊!今天八月三十一,我可能運氣好到誇張,趕上了最後一天有谷關客運總站到八仙國家公園的接駁車。只是,為什麼大家在公車總站你一言我一語地說,有嗎?不是一天只有兩班車嗎?連飯店櫃台都這麼說,讓我懷疑起自己剛剛看到的告示海報。沒關係,我打電話去八仙森林遊樂區問,響了幾聲,一位聲音好聽的女生接了電話,「待會十一點有暑假家開的接駁車從谷關總站到八仙對嗎?」我小心翼翼地確認,「對啊!妳在那邊等就行了。」聽到她這樣說,我心裡篤定多了。
但等了又等,過了該來的時間,車還是沒來。再次詢問經過的客運司機,司機有些不高興地說,我就跟妳說過今天沒有加開接駁車,妳就不信!「可是,告示海報上明明就寫著,七月八月有暑假加開接駁車啊!」我說。這時,司機有點不高興了,沒好氣地說「暑假已經過了,學生也開學啦,妳信我?還是信海報?」
我不敢再問了,帶著微笑謝過他,繼續等待下一班車。顯然,在這裡的文化是人說了算,嘴是活的、告示牌是死的,所謂都市人動不動就投訴抗議的那一套,在這兒不管用,地方相關有力人士說了算。
於是,漫長的等公車行程開始,若確定沒有區間接駁車,那麼有公車通app可以查接下來的車何時會來,多人陸續來到站牌下,因為大太陽下還須要等十幾分鐘,大哥大姐們(以前都會說阿公阿嬤,但後來覺得年齡差愈來愈拉近,所以下定決心以後都改口稱大哥大姊)紛紛移步到馬路對面的樹蔭下坐著等,好一片綠蔭美景,讓等公車也變得愜意起來。
#十三塊錢享用一片美景,你覺得如何?

出門在外有緣認識的朋友,有時比谷哥大神還厲害!話說,一起等公車的大姊分享了她的路線規劃,即十一點半從谷關去八仙森林公園,她會在哪裡簡單野餐,然後搭一點十五分的車下山,只是隨意走走享受一下美景,若是等到下一班車要三點半,就有點太晚了,除非妳體力很好可以走那麼久。
我當然二話不說完全認同隨意走走的概念,我沒有帶吃的,就把握一個半小時的遊覽時光吧!還好有她推薦的瀑布步道,適合來回一個小時的行程,她若沒告訴我,我是不會知道的,因為這條路徑跟巴士上下來的大多數人是反方向。
大塊大塊的流水、瀑布、芬多精,彷彿用力吸也吸不夠,視野再寬也不夠廣,再怎麼拍也拍不出這聽覺、嗅覺的芬芳,就在這兒發呆半小時好了,我心想,這裡足夠讓我滿足而佇足,放棄再探索新景點的衝動。
但沒有發呆太久,就飄起雨來,很快的就從濛濛細雨變為滴滴答答,在瀑布旁無遮蔽物,要真下大了,淋濕也是麻煩。想到路過一家景觀餐廳,本想只有不到半小時,進去用餐太趕,要避雨兼上洗手間拖過二十分鐘,又覺得似乎有點厚臉皮。

就點一杯薑汁牛奶好了,我邊看著菜單邊心裡決定著,可以有點飽足感又不會需要太久時間製作。於是,我走進了餐廳。
「妳要點一杯薑汁牛奶對嗎?外帶,還是在這邊喝?」櫃台小姐問。
「在這邊喝。」我心想一杯一百三的牛奶,若是外帶豈不是有點蠢?
「妳確定嗎?若是內用還要加一成服務費喔!」她顯然好心的想為我省錢。
我選了室外的位置,瀑布水聲與雨過天晴,襯著悠閒的遮陽傘,刺亮與意外的雨水都可以稍遮,真慶幸我為躲雨的瞬間作的決定,這個決定有賺到了一片好風景、一杯薑汁牛奶,以一百三加一成服務費。

十三塊享用這一片美景,你覺得如何?
微風徐徐吹來,
奶香泡泡,
薑汁微暖,
等待著,
下一班車,
時間不趕。

連桌面倒影都十分美麗

大石與釣魚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5016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