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人當自強
2019/07/16 10:03:00瀏覽280|回應0|推薦0

「他說壓力太大了,我怎麼辦呢?好怕他想不開啊!」
「什麼?要我堅持 ?怎麼可能啦!老師,你是不是沒聽懂,我孩子說他沒辦法前進。」
愈來愈多家有青少年的家長對於孩子好擔憂,
打也不是罵也不是,
孩子動不動就情緒崩潰,
「要不然我就去死好了」的話輕易掛在嘴邊,
讓家長無計可施又懷著深刻自我檢討的罪咎感,
想說一定是我們夫妻都太忙了,
或是父親去年遠調他鄉太少見面,
又或者是擔心之前夫妻吵架會不會影響孩子等等,
我很了解這些焦慮的家長,
因為自己當年也是讓我媽擔心的青少年。

這篇文章嚴格說起來,
不是給有青少年的家長看的,
而是給家中有幼兒的家長看的,
因為青少年受同儕影響大過家長,
但又還無法為自己負起責來,
家長對孩子的影響已經有限,
爸媽很容易成為孩子情緒出口的代罪羔羊,
教養這件事已是事倍功半。

歸納我諮商室中的經驗,
青少年無法耐壓導致情緒崩潰的類型大致有兩種,
一種是自小遂行已願,
很少被強迫或是規律勞動,
長大與現實接軌突然發現世界不再以自己為中心,
一下無法接受;
一種是自小品學兼優的乖乖牌,
很少面對挫折與選擇,
一旦發現自己無法維持優越,
便突然失去動力無法承受。
這兩種人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不同,
其實都是對自己認識不清,
對環境無法調適,
習慣於順境卻無法面對逆境。

家長怕孩子想不開,
老師怕家長客訴,
於是現在的孩子管也管不得,罵也罵不得,
大家都怕搞壞關係而不敢要求。
於是,孩子在太過自由下變得無所適從,
在還沒有學會獨立負責的前提下便享有決定權,
嫌大人嫌社會嫌老師嫌父母,
但對於自己卻也缺乏自信。

迥異於三十年前的升學掛帥高壓權威,
這一代父母學到的教養觀是不打不罵跟孩子作朋友,
但孩子問題卻更多,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太早給孩子自由、討好孩子,
未必是件好事,
適度要求及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
才能養成孩子日後面對挫折逆境的彈性。

在「維持親子關係」與「嚴格生活要求」之間,
大人該如何抉擇呢?
我的建議是,
幼兒時寧願孩子有點怕你,孩子都需要一個靠得住的大人,
即便被限制不舒服,
但他知道有大人可以信靠,
這個大人不會被自己或孩子的情緒牽著鼻子跑,
這是很重要的安全感來源。
當孩子長大成青少年,再漸漸放手以關係為重
,而此時重要習慣都已養成,
只需重點規範即可,
陪著孩子自己冒風險練習作主,
家長退居幕後扮演顧問及事後安慰鼓勵的腳色,
在適度碰撞中陪著孩子長大。

只是,愈來愈多假日父母,
一周才見孩子一次,難免很想搞好關係;
而擔任主要照顧者的祖父母,看金孫則是愈看愈歡喜,
不忍管教也怕子女怪罪,於是也寵著膩著。
要家長耐得住孩子討厭,堅持執行管教,
寧願當暫時的壞人也要為孩子的未來鋪好一條強壯的路,
確實很不簡單。

還記得網路流傳許多真實的小故事嗎?
故事中的母親,為了替孩子存一筆錢,
不惜扮演貪財老母每月向孩子追討一筆不小的資金,
讓孩子嫌惡母親一輩子直到最後的最後,
母親才說出這是多年來為孩子存下的一筆積蓄。
這樣為孩子著想不惜破壞關係的母親,
到底值不值得,固然見仁見智;
但現在多得是為了維持關係,而不惜犧牲原則放棄管教權的父母,
父母都這麼害怕了,
孩子在面對多變的未來時將更找不到勇氣。

真心給現代家長們一句鼓勵:
重要的生活規則要堅持,
孩子資訊爆炸卻是成熟緩慢,
大人當自強,不要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806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