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伴侶相處:負負得正是個屁!
2019/01/29 17:24:17瀏覽390|回應0|推薦0

#犧牲的背後是大量的自我滿足

#自我處理先緊急包紮不愉快之後

#就能有更多正能量分享給別人了

#而不是痛苦的犧牲與委屈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伴侶相處:負負得正是個屁!                                          

/馬度芸 諮商心理師108.1.29

 

   「負負得正」是個屁。

 

   不好意思喔,在公開發表的文章中講這麼粗的話,叛逆的我需要用這麼強烈的字眼來顛覆原本心中的價值觀,自己才能被說服。誰說負負一定得正的?負加負會變成大負。

 

   當老公下班受了一肚子氣,心中焦慮無法升職,這焦慮是他最在意的事;當老婆一天受了一肚子氣,心中焦慮孩子叛逆,這焦慮是她最在意的事;兩人好不容易在睡前有一段安靜聊天的時間,各自想從對方身上得到一點安慰,但是當老婆說「今天好氣喔!」心中期待獲得老公詢問與關切時,老公卻馬上回說「我今天也好氣喔!」此時,哪一個人可以先延宕自己的需求,先向對方說「怎麼啦?說說看……

 

   這個時刻是親密關係中的危機也是轉機,若是有一方可以先試著滿足對方被安慰的需求,這夜半寧靜時分的小小talk絕對會為感情加溫,為兩個人都注入第二天續航的能量;但是反過來,此時若是雙方都已累到頂點、焦慮到頂點,很可能會因為需求沒有被滿足而失望,一個擦槍走火就會引爆臨睡前的大吵,埋怨對方都不關心自己,而睡前的大吵絕對會為第二天各自面對困境的能量減分。

 

   兩個都需要關心的人,湊在一起取暖應該會相互療傷;兩個都需要愛、包容與接納的人,綁在一起必定可以相互滿足;這些被深信不疑的道理,最近我發現這道理只對了一半。

 

   因為,兩個受傷的人,是無法了解對方的傷口的。誰也無法先注意對方,因為都埋在自己的傷裏,太痛!目光往裡看,無法向外!兩個都「沒有」的人,該怎麼「給」對方呢?

 

   這答案絕不只是「犧牲與包容」、 「忍耐與壓抑」。這些都是從古至今美好的德性或是代代相傳的教導,但擺在每個人都壓力超大的現代社會,就還需要一些配套措施或是輔助工具。

 

   其中一個配套措施,我命名為「屬於自己的布朗尼」。

 

   我很喜歡吃某家餐廳賣的布朗尼,烤得熱熱的巧克力口味加上冰冰滑滑的香草冰淇淋,在口裡融化成一種幸福的滋味,焦慮與委屈都融化了。這是我好喜歡的食物,也是我的療癒方式。但是跟親密伴侶每次提起要去吃布朗尼時,總是被他以各種理由婉轉拒絕,因為他不喜歡吃甜食,所以我心中總是悵然,不但自己無法獲得美食滋潤,又暗暗覺得他怎麼不體貼。不過,最後終於頓悟了,我若有需求可以自己去滿足啊,大部分的時候都可以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不必期待對方在關鍵時刻為你設想啊!

 

   於是,我買了一大塊濃醇布朗尼蛋糕,又買了一桶冰淇淋,我可以在家自製幸福密方一整個禮拜,天天甜在心裡,多麼簡單的滿足,不靠別人,沒有時間地點限制!

 

   每個人都有一個法寶,是屬於自己需要幸福感時可以使用的吧!不需太靠別人,自己被安慰的需求有大半可以自我滿足,伴侶的責任也不會過重,自己也較有能量在關鍵時刻延宕自己的需求,先觀照對方的需求。犧牲的背後前提是大量的自我滿足,自我處理先緊急包紮不愉快之後,就能有更多能量給別人了,而不是痛苦的犧牲與委屈。

 

   你的「屬於自己的布朗尼」是什麼呢?

 

 

 

【其他您也可能感興趣的婚姻相處文章分享】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關係的維繫:進入別人的潛意識救他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21478234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相處:「我隨意,你幹嘛乾杯?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21014439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442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