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關係的維繫:進入別人的潛意識救他
2018/12/14 15:32:58瀏覽516|回應0|推薦0

#心理師談夢境與現實

#夢境是潛意識的對照

#往往也是現實世界中被壓抑的慾望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關係的維繫:進入別人的潛意識救                                       

/馬度芸 諮商心理師107.12.14

 

妻子做了一個惡夢,夢中的丈夫在他們的結婚周年紀念日前夕說要說要出差,非常重要的公事非去不可,妻子體貼地答應說延後再慶祝,懷著甜蜜的心情上網蒐尋到哪兒去大吃一餐美食,結果意外發現一家頂級料理好像跟丈夫的公司有簽特約打折,她開心的想打去丈夫公司的福委會確認,福委會的小姐自然的說:唉呀!你先生不是常帶妳去嗎?怎麼妳不付錢就都不知道喔,真是好命!

 

「真是好命?」妻子心中一驚,她從來沒去過這家餐廳,心中開始產生懷疑,也顧不得是國際電話就狂電丈夫手機,在著急的聯想過各種可能性或是意外後終於在幾小時候得到丈夫回電,小小聲的問發生什麼事了。妻子說不出這複雜又繁瑣的過程,只是輕輕的說聲結婚周年快樂,以及「I love you, baby. 」,通常這時候丈夫都回覆一聲更甜蜜更大聲的「I Love you」,但是這一次,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卻只聽到一句沒有感情的小小聲的「知道了,知道了」。直覺使她不想掛電話,再追問丈夫在那兒,在旅館房間的洗手間,哪為什麼感覺不方便講話,沒有啊你太多想了,丈夫也火了,想趕快掛電話,妻子也愈來愈毛說你掛電話我們的婚姻就毀了,在這樣的國際電話僵持中,突然,聽到一個女生的聲音傳來「Honey,別讓電話破壞氣氛,快回到床上來」………。

 

 妻子驚醒,氣得發抖,一身冷汗、淚濕床襟,忙把丈夫叫醒,告訴他做了這個惡夢,丈夫在被不甘願吵醒的狀態下迷迷糊糊說做夢嘛,不能當真,快睡覺,好不容易假期可以多睡一些,說著翻過身去繼續打呼。結果妻子不但得不到安慰,在夢中的世界丈夫背叛她,在真實的世界丈夫背對她,她漸漸分不清真與假,開始真的懷疑起丈夫對她的感情是否已經生變,以往熱戀期事事關心的態度變成現在的冷冷漠漠,連她在夢中受到這麼大的打擊他也不聞問,難道在結婚一週年的前夕丈夫真的已經變心了?

 

  當這個懷疑漸漸成形後,丈夫還不自覺已陷入麻煩當中,那麼很可能這個假期就要在吵鬧淚水委屈與被冤枉的各種負責情緒與失去理性的吵架詞彙中淹沒。而起因,只是因為一個夢。

 

 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男人都會像上述情節中那樣反應吧!老婆,做夢嘛,何必當真呢,簡直是無理取鬧。

 

  殊不知潛意識的世界才是內心恐懼的最深所在,要救他就得進入他的潛意識救他,不能在他潛意識的外面理性喊話,這樣是行不通的。比如上述妻子做惡夢的例子,丈夫最最理想的反應應該是,先一把緊緊抱住妻子,然後說我在這兒,不要怕(若是還真想睡的話,就維持這抱住的姿勢繼續睡),(若是想更貼心一點)再加上細細詢問妻子的夢境,讓她說出她的恐懼,然後跟她一起回到夢境中,循著妻子的脈絡改變劇本的結局。比如說「我知道你擔心我是因為你愛我,我絕對不會做對不起你的事,因為我是那麼愛你,首先,我不會因為出差而延誤我們的周年紀念;再來,若是我要出差,若是公司允許一定會問你要不要去,晚上我會獨自一人想你;更重要的是,你若是打電話來,我一定會很高興,並且在你說「I love You」時用更大聲更甜蜜充滿感覺的聲音回覆「I love You more」。

 

  聽來很像是獵豔高手才會講的甜言蜜語對不對?在半夢半醒之間對方最脆弱的時候,卻時要更甜一點才能把他從潛意識的困境中救回來,你不是假裝,你是他的拯救者。

 

  其實男女都一樣,只不過女生多半害怕在關係中對方變心,男生怕自己在社會上失去價值,只要抓住對方最深的潛意識恐懼,然後進入裡面救他,多半會成功的為關係加分,因為潛意識的世界是自己用理性用知識不能克服的最脆弱的部分,需要親密伴侶或好友專家來解救。現在,我終於了解為什麼電影「全面啟動」那麼受歡迎了!

 

 

小編註解

潛意識:是指那些在正常情況下根本不能變為意識的東西,比如,內心深處被壓抑而無從意識到的欲望。 BY維基百科

 

 

 

【您也會感興趣的其他婚姻諮商相關系列精彩好文】: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相處:「老公不顧我」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19620386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間的溝通與相處:想開一點!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20379629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147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