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間的溝通與相處:想開一點!
2018/11/23 12:09:22瀏覽924|回應0|推薦2

 

/馬度芸107.11.23

 

另一半心情不好且抱怨連連你最有可能說的安慰話語是下列哪一句

()我幫你看看怎麼解決

()想開一點啦

()你真的有理由生氣

()不只是你我也不好過啊

 

若有一份調查,調查一般人最常對親友說的安慰話語是什麼「想開一點!」恐怕是名列前茅,父親安慰女兒失戀時會說;母親安慰孩子沒考上好學校時會說;因為各種原因造成的遺憾損失,我們也很容易說這句話。

 

說這句話當然是出於好意若是關係不夠熟的友人說說也就罷了通常我們雖沒被安慰到但也明瞭他是好意;但若是我們的伴侶講這句話,很可能會覺得對方根本不瞭解我有多難過多遺憾或是多痛!

 

志炫和姿佑這一對年輕夫妻與婆家同住,先生在家族企業中做事,太太則在家照顧一歲的兒子,太太白天每天跟公婆和妯娌相處,加上生活習慣完全不同,難免會有許多不愉快和不舒服,從一早得早起煮稀飯備小菜開始,到晚上不能讓婆婆看見九點後出現在客廳吃泡麵追劇,姿佑一整天都戰戰兢兢;若是遇到小孩教養觀念不同時,更是痛苦難當,嚥不下教養觀不受尊重,又深怕一個忍不住語氣不好會惹公婆生氣,唯一的慰藉是等到志炫下班回家,可以找空檔跟他埋怨一番並尋求安慰。

 

每次好不容易找到空檔時間,又是兩人私下相處時,姿佑便會開始跟老公抱怨,其實說是抱怨,但其實背後是討拍的用意比較多,想說一整天只有這個時刻可以不必再壓抑情緒,只有這個時刻可以從智炫的反應中獲得一些些被安慰被理解,然後可以繼續忍受的力量。

 

但另一方面,對每次下班一放鬆就聽到無限抱怨的志炫來說,壓力也很大,老婆的委屈他可以理解,但是面對無法改變的父母和必須同住的現狀,能怎麼辦?有時候替父母說說話,希望能降溫姿佑的火氣;有時候又焦慮是否老婆的意思是要搬出去住,可我現在賺的錢不夠我們搬出去租屋啊!想來想去都是煩惱,於是長此以往姿佑一開始抱怨,志炫也就陷入了自己的著急苦惱,沒有多餘的力氣去安慰老婆。

 

在這樣的狀況下,志炫最常對老婆說的話就是「想開一點!」,這是目前的現實下能想到的最好辦法了,只是總得不到姿佑的認同,看起來反倒愈來愈不開心。

 

而姿佑確實也對關係愈來愈失望,失望的是她為婚姻付出這麼多包容忍耐犧牲,另一半卻似看不見似的只想息事寧人,我為了這個家委屈不開心,反倒成了我自己的修行功課了?若是自己的感受連先生也不在乎,那又何必小心翼翼的體諒先生暫與公婆同住的要求?為了一個不能體會自己辛苦的人,需要繼續付出嗎?

 

「你真的有理由生氣(傷心)」這句話不管是先生面對太太抱怨婆婆,或是太太面對先生抱怨老闆,都是很棒的安慰語言。或許你會想,這樣豈不火上加油?對方已經很生氣或是傷心了我還提油救火是不是頭殼壞掉?請放心,不會的,通常這樣說了以後,另一半的情緒強度會稍微降下來,雖然還會繼續說,但至少可以感受到你的同在支持與陪伴,獨苦苦不如眾苦苦,一人悶著的情緒找兩人發洩完之後也會比較好過了。

 

最怕另一半站在一個道德要求的高度,勸對方說其實他也沒有惡意,或是你現在也不能做什麼實質的抵抗,所以你只有想開一點接受啊!這樣的說法只會讓另一半覺得你沒跟我站在同一邊,且我已經受氣了還被你批評指教,彷彿修養不夠好。

 

至於情緒發洩過後,往往感覺已經好多了,這時再來談是否這事真需要解決或是採取行動也不遲。

 

「你跟我站在同一立場」、「你可理解我的感受」、「你不會把我的情緒感受當成缺點要我改」這些體會與確據,對伴侶之間的感情影響極大,不要因為擔心或是一時語塞就隨便說出「想開一點」喔很多時候,搞不清楚到底為何兩人吵一大架的人,就是因為不知道這句看似無害的話,實際上是把兩人的距離拉開了。

 

【您也可能感興趣的相關系列文章精選】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相處:「老公不顧我」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19620386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伴侶相處:「沒事沒事pk.不怕不怕」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15823180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0379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