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業內訓推薦-馬度芸心理師談服務業潛力股人物側寫之一~五號師傅
2017/05/11 15:30:23瀏覽167|回應0|推薦0

企業內訓推薦-馬度芸心理師談服務業潛力股人物側寫之一~腳底按摩 五號師傅

腳底按摩店的師傅都只有號碼沒有姓名

 

五號師傅是個年輕帥哥是假日常常排不到的紅人師傅明明可以靠顏值但偏偏他是技術本位,已經十多年的手藝加上記得每位顧客的喜好習慣,指名找他的常客很多。

 

曾在飯店打工,嚮往美髮業卻被父親強迫讀農,後來學習腳底按摩一按就是十多年,且曾在大型腳底按摩店工作過,也嘗試過自己合夥創業過,目前落腳在中型老店已經幾年,雖然最多三十出頭歲,卻有著一般年輕人很難有的穩定與知足。

 

第一個觀察到他的特質是「從容」,上一次按預約時間抵達店家,但他卻因為上一位客人多延遲了十分鐘,當他看到我到達時,先是拜託櫃台小姐先倒給我水,五分鐘後再請我先泡腳繼續等待,雖然我用著急的眼光直視他,但他卻是一個動作也不偷工減料的服務完那位客人,且神情自若。相對於他對上位客人的從容,當他要來服務我時卻是跑著過來連聲抱歉,在空間不大的按摩店裡小跑步,是他的同理,同理我焦急的心情,並非是自己窘迫急促;而從容,是對上位客人及本身專業的尊重。

 

後來不僅僅是口頭抱歉,還有實質補償,那次他按得特別賣力且多送了十分鐘。

 

五號師傅能夠透過觀察快速抓到客人細微的感受與需求反應一次他就會舉一反三,且並不多言相對於有些師傅你怎麼說太大力他都堅持不大力推不開或是一按就說你腸胃不好心臟無力嚇得你一身冷汗;給五號師傅按摩,往往會在可耐受的痛感之後放鬆到睡著。

 

另一個特質是人際圓熟且不是只對客人而已,平時他也會跟櫃台小姐或是其他師傅聊上兩句關心一下,在不影響客人服務的範圍內,他會眼觀八方,哪位師傅需要人幫忙一下,或是櫃台小姐沒看到有新客人進門,他都會出聲提醒,協調合作。

 

這一天,有三位他的朋友來店裡按摩,礙於工作中他也無法親自招待或是盡興聊天,他拜託櫃台小姐幫忙訂了三杯飲料送來,請他的朋友喝,在訂飲料時還順道問了正在服務的客人是否也要喝,這一種人際圓滑事事周到的特質,正是服務業所需要多出來的那一份真誠的心。

 

我若是飯店業高階主管,絕對會挖角這樣的人才;只是礙於私心,我希望不要有飯店業高層看到這篇文章,這樣我可以保住自己腳底按摩的品質與安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0246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