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拉蕊 已成為一個世界品牌
2012/09/29 10:09:16瀏覽3547|回應0|推薦9

「感謝上帝創造了這位堅強的女人」

圖:希拉蕊今年六月訪問印度,會見印度外長時,難得表獻出俏皮的一面。

富比世雜誌公布年度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僅次於德國總理梅克爾,排名第二。但美國政壇有人表示,「不管她要做什麼,都會是她有激情去做的。在很多方面,她都已成為一個世界品牌。」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邁爾斯(Steven Lee Myers)說,希拉蕊最讓人驚嘆的地方是,事實已證明她非常適合這項工作。「外交的藝術,就是把你的願望變成別人的願望。」希拉蕊的技巧在於她能理解,外國領導人也得討好自己的選民,也有自己的政治交易要做,即使獨裁者也不例外。

去年希拉蕊訪問歐洲六天,發表了二十六次講話和評論,涉及阿富汗的未來到世界同性戀權益的一系列話題。她的工作能力,連一些對很多政策持懷疑態度的共和黨國會議員也讚賞。譬如格雷厄姆說,「她在全世界都受到極大的尊敬,舉止十分優雅,職業道德不在任何人之下。」

圖:希拉蕊精明強悍,一貫表情嚴肅。

重細節 記住很多人名

美國在利比亞發動不情不願的有限戰爭時,希拉蕊一開始的反應是質疑干涉政策,當時國防部長蓋茲和其他將領也害怕在伊斯蘭國家再次陷入一場代價高昂的戰爭。但隨着格達費部隊逼近叛軍在班加西的大本營,歐巴馬決定,美國不能眼睜睜看着班加西淪陷。

圖:希拉蕊二月訪問保加利亞,參觀索非亞教堂,這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古建築。

雖然帶領美國參戰的是歐巴馬而不是希拉蕊,卻得靠希拉蕊去說服聯合國安理會、英國和法國等盟友。格達費被擊斃後,格雷厄姆說,「利比亞事件是個很好的例子,充分展示她是個什麼樣的人。我曾在這場辯論中說,感謝上帝創造了堅強的女人。」

希拉蕊極注重細節,能記住很多人名和私人特徵。在一個會議上,她曾隨口說起一篇生僻文章,是兩次駐伊拉克的年輕外交官斯奈普寫的,講的是艱苦地區的外交情況。

此外,希拉蕊很重視對美國駐外使領館的訪問,無論到哪裡,她都會向外交官和他們的家屬致謝。她在國務院舉行聖誕派對,邀請在艱苦地區(如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工作的外交官家庭。她是第一個這麼做的國務卿。

這個國務卿 太成功了

在政策問題上,她的參議員從政經驗和身為第一夫人的出訪經歷(雖然只是喝喝茶)給了她一些出人意料的幫助。去年訪問烏茲別克,會晤獨裁領導人卡里莫夫時,提到自己一九九七年的到訪經歷。

她參觀十四年前去過的婦女保健所,門內貼着一張她早年照片的海報。在查看了診所的醫療設備後,她說,「真想不到,你們進步這麼快。」烏茲別克的人權記錄很糟糕,希拉蕊在多次會談中都提到這些,但她還是贏得了卡里莫夫的支持,同意通過北方補給網絡增加對阿富汗軍事行動的物資供給。

副國務卿伯恩斯曾是職業外交官,他說,「困難並不能阻止她。做為國務卿,你的郵箱每天都不可免地收到很多棘手問題,其中大部分難以解決。人們對此最自然的反應就是逃避。但我從未見她這樣做過。」

今年初,希拉蕊召集伯恩斯等人開會,她簡明扼要寫出一張待辦事項清單,用了整整四頁標準紙。他們一條一條討論,從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從一個問題到另一個問題。

這反映了她的專注和條理性,也反映一種時不我予的緊迫感。希拉蕊說過很多次,她要在歐巴馬第一任期結束時離開,但很少有人認為這將是她政治生涯的終結。有人猜測,希拉蕊將在二○一六年參選總統,而且勝算很高,因為她這個國務卿當得太成功,擁有空前耀眼的偶像光環。

孩子們 該回去工作了

儘管世界危機重重,希拉蕊卻似乎自得其樂。身為美國的頂尖外交官,她或許比她公共生活的任何階段都要放鬆。四月出席在哥倫比亞舉辦的美洲峰會,希拉蕊參加員工在哈瓦那咖啡館舉辦的生日派對,她在派對上跳舞,還大喝啤酒。

圖:希拉蕊到非洲國家馬拉維,穿上當地傳統花布裙子。

大約同一時間,華盛頓的通訊專家史密斯和拉姆合成了一張希拉蕊的照片,希拉蕊戴着墨鏡,坐在去年載她去利比亞的飛機上,正在查看黑莓手機。

照片在網上迅速竄紅,希拉蕊以短訊回覆:「孩子們,該回去工作了。」要是以前,希拉蕊可能會生氣,這一次,她的反應卻大不相同。她為自己的這張圖片寫了說明,還在國務院見了斯密斯和拉姆:「笑得滿地打滾@你們的鬧劇!我得走了 ——去扎頭髮。回頭再聊?」

去年,一個美好的春日傍晚,身在羅馬的希拉蕊曾和記者團一起去酒。人們又一次問她以後有什麼打算。她像往常一樣笑而不答…。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6898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