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克爾 小姑娘、村婦變鐵娘子
2012/09/28 06:50:56瀏覽2403|回應0|推薦11

圖:梅克爾參加「青年融入社會​​」高峰會​​,對年輕人演說時,手勢、表情都很俏皮。(路透)

富比世雜誌公布年度全球「世界百名權威女性」排行榜,德國總理梅克爾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蟬聯一、二名。這份排行榜由二○○四年開始舉辦,評選對象為全球傑出女性。二○○四年、二○○年都是美國國務卿賴斯為榜首,二○○至二○○皆為德國默克爾;年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排在首位,年默克爾第五度登上榜首,今年蟬聯。總計七年裡得到六次榜首。

今年五十八‧梅克爾一九五四生於當時東德的漢堡市婚前姓卡斯納(Kasner),梅克爾是第一任丈夫的姓,離婚後保留下來,再婚後沒改,現任丈夫也不以為忤。二○○成為德國歷史上首位女性聯邦總理,也是兩德統一後首位出身前東德地區的聯邦總理。

出身東德 控制情緒

梅克爾在萊比錫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研究領域是量子化學一九八九柏林圍牆推倒後,她投入蓬勃發展的民主政治運動中。梅克爾的政治生涯得益於前聯邦總理柯爾的提拔柯爾有一次叫她小姑娘,因此很多媒體也把梅克爾叫做柯爾的小姑娘」。

很多人拿梅克爾與前英國首相柴契爾比較兩個都是政治女強人,都曾經是科學家,非德國媒體多數把她叫做「鐵姑娘」有時媒體還用「安吉兒Angie稱呼她。

圖:梅克爾的肢體語言豐富,像個和藹的媽媽,笑得憨憨的。

前東德的生活背景給她帶來不少好處。她牧師的女兒,在每間屋子都可能存在告密者的社會裡度過生命的前三十六年,養成很好的掩飾或控制情緒能力。除了德語她還會說俄語與幾近完美的英語,當人評論她身為東德人的背景時,她說:「真的有話可說的人,是連化妝(掩飾)都不需要的。」

二○○梅克爾不顧全國反對,公開贊成伊拉克戰爭,稱是不可避免的。二○○她贏得提名,當選為德國第一位女性聯邦總理,也是一千年前的狄奧凡諾Theophanu)女皇後,第一位領導日耳曼的女性。

鐵姑娘可媲美鐵娘

面對軍事衝突,她表示必須非常理性看待,如北約參與科索戰爭,她說:「回頭看歷史,自由才是我們致力追求的,我們不惜一切要做的是,避免戰爭再度來臨…。回頭看歷史,誤解、激進的法西斯主義所帶來的只有災難,運用暴力的結果,帶來的只有更大的不幸,因此我們要盡力避免這種惡行。」

圖:德國副首相間經濟部長羅斯勒用iPad給梅克爾看,梅克爾則對著一堆文件做著鬼臉。羅斯勒是越南裔,從小被德國人收養,今年39歲。

「鐵姑娘」敢於迎戰,堪與「鐵娘敢於開戰(福克蘭戰爭)相媲美柴契爾「政界家政婦」躋身原是男人世界的政壇,成為領導人;梅克爾從「周日去教堂的村婦」,成為全球最有權勢的女人;鐵娘子能武能文,鐵姑娘亦復如此。

梅克爾「崛起於」歐債風暴,她以歐洲唯一經濟強國領袖之姿,奔走斡旋於歐元區,搶救這個搖搖欲墜的「貨幣聯合國」。柴契爾夫人當年極力反對歐元,歐元也是她下台後才問世。二○○七年信用風暴颳起後,人們開始懷念起柴契爾,讚美她的前瞻性判斷。

柴契爾相信「要有所付出,才能有收穫;不努力的話一事無成。」一九七年代,通膨和政府過度借貸與支出是常態,她則堅守「家庭財政理論」,說寅吃卯糧導致依賴,依賴通往墮落。她永遠戒慎恐懼:她不喜歡公共支出,她相信,一個人最終得付帳單。

疾言厲色 包容不衝動

如今梅克爾對希臘疾言厲色,何嘗不是柴契爾的「家庭財政理論」?自從歐債問題爆發,德國的強勢主導招致許多不滿。德國人嚴謹自律,不理會希臘、西班牙、義大利這些國家「散漫」的浪漫民族性;被要求厲行簡約的希臘,民間甚至對梅克爾領導的德國政府有憎恨的情緒。義大利把梅克爾照片改為穿納粹軍服,希臘把她改為魔鬼終結者,稱為「歐洲最危險的領導者」,她卻毫不退讓。

圖:默克爾在柏林會見16國學生代表,談德國的未來,顯得興高采烈。坐在她右邊的是英國首相卡梅倫。

希臘總理八月下旬訪問柏林,要求「更多的喘息空間」,以執行痛苦的撙節改革措施。德國一口回絕,說:「更多的時間通常意味更多的錢,而且很快就意味著需要一個新的紓困計畫。這不是解決歐元區基本問題的正確的方法。」

包容不衝動,是德國女性從政文化崛起的主要元素。她們學會不要模仿男性的作風,對任何事不立即作出衝動反應,這一課學得最好的便是梅克爾。很多年輕女性坦承以梅克爾做為榜樣,未來女性從政人數只會愈來愈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6898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