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斯蘭婦女的「玻璃天花板」
2010/03/03 08:15:18瀏覽2014|回應0|推薦23

在開羅郊區,婦女保鑣正在健身房運動,她們是給事業有成的婦女提供保護。這些取得名利的婦女突破了阿拉伯世界的「玻璃天花板」效應,但由於保守的道德觀,她們無法訴諸男性的保護。

所謂玻璃天花板效應(glass ceiling effect)是一種性別不平等的隱喻,指的是一種難以察覺的無形障礙,使女性在機關、公司的升遷,好像碰到一個天花板,到一個階級就升不上去了。

但現在男女平等的觀念,逐漸傳入阿拉伯世界,已有少數傑出的婦女突破「玻璃天花板」,擔任政府的部長或公司高階主管等職務。

比起埃及的婦女保鑣,在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明令不准女性參與體育活動,今年八月,更大力掃蕩非法的女性健身房。

沙國人民以「就讓她變胖吧!」的口號,抵制政府取締女性健身房,當地報紙專欄和部落格四處串連,顯示了民眾的不滿及抗議。

女性缺乏運動的結果,會造成糖尿病罹患率升高,骨質疏鬆患者增多;當然,肥胖也是個問題。然而,再怎麼猛烈的抗議,都注定是一場會輸的仗。

今年沙烏地出現第一位內閣女性閣員──教育部副部長艾費茲,主管女性教育政策。但連她本人都公開表示,讓女學生在學校從事運動「現在還太早」。

在沙國公立女子學校,學生仍禁止上體育課,教士還運用宗教約束力,禁止女性參與大小體育活動,連進入體育館,當個觀眾吶喊加油都不行。去年北京奧運,沙國就沒有女性選手。

宗教學士最高委員會的山阿布杜拉艾爾曼尼亞說:「足球和棒球都是需要大量移動和跳動的運動。」他認為過於劇烈的活動可能使還是處女的女孩受傷,害她們失去童貞。

世界各國中,像沙國這樣,將女性排拒在國際體育賽事的,已寥寥無幾。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37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