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斯蘭女性,半片烏雲天
2009/06/05 10:44:37瀏覽5317|回應4|推薦51

巴基斯坦動盪,政府軍大舉轟炸塔利班組織,流離失所的婦女逃離家園,穿著傳統全身式罩袍,步行通過聯合國難民署的難民營。(路透,20095月)

20094月,印度小姐裘拉當選世界小姐,23年前她出生時,重男輕女的父親要她母親在殺了女兒和離婚做個抉擇。母親只得帶著裘拉和大女兒離開離家前對丈夫說:「總有一天,我會以這個女兒為傲。」裘拉做到了,她說:「我人生最大的希望,就是讓媽覺得留下我是值得驕傲的決定。」

世界小姐選拔儘管爭議不斷,但美貌不是裘拉的唯一優點;傑出女人也紛紛在各國、各領域嶄露頭角。

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立陶宛517舉行總統大選,葛芮鮑絲凱特獲得壓倒性勝利,成為立陶宛首位女總統。同一天,科威特這個波斯灣國家首度有婦女當選國會議員,在該國女權史立下一個里程碑。

巴基斯坦總理贈送物資,救濟無家可歸的婦女難民。(法新社,20095月)

世界上的女總統、女總理已不罕見,阿拉伯國家婦女當選國會議員雖非首次意義仍很重大。

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目前仍多以男性主導;女性被允許拿掉頭巾和男性面對面的情形並不多見。以杜拜來說,儘管阿聯是阿拉伯地區最「開放」的國家,女人全身裹著黑袍,只露出臉或眼睛。在伊斯蘭世界,女人大多穿得如此不分你我

網路流傳一張照片「看過嗎?伊拉克女生的駕照」,是一位全身包裹看不見面容的女性,許多網友質疑:「這樣的駕照有辨識功能嗎?」「這樣開車看得清楚嗎?」

網路熱門轉寄照片「您看過嗎?伊拉克女生的駕照」。(圖/取自網路)

2007年底,澳洲的伊斯蘭教族長的談話,遭到開明的穆斯林批評。他說婦女若穿著不適當就如同「無遮的肉」,只有戴頭巾、披面紗才不會遭到性攻擊。在沙烏地阿拉伯甚至有過案例,婦女遭到性侵害,還要處鞭刑兩百下──即使當事人包裹得緊緊的。

在埃及也是一份性騷擾的問卷調查更直接否定了澳洲這位族長的觀點。

20094月,埃及婦女權益中心調查指出,98%的外國女性、85%的本國女性曾在埃及遇到性騷擾;大部分男性受訪者表示,如果女性穿著得當,他們就不會做出不當舉動。但遭受性騷擾的七成女性表示,事件發生當時,她們都是身著罩袍,僅露出眼睛。

當世界各地的女性逐漸在各方面取得成就,攀上職業生涯高峰,伊斯蘭世界的女人不但少有撐起半邊天,甚至不見天日,任憑宰割。在埃及武術教室女性學員逐月增多她們脫掉頭巾,換上道服,決心學會自保之道。

20066月,伊朗一批女性主義者在首都德黑蘭靜坐,爭取對等的離婚和監護權、禁止一夫多妻制,結果遭員警毆打、逮捕。不過,形式似乎正在轉變。 

大多數伊朗民眾都不清楚歷屆總統夫人的長相,因為政府首長通常不讓配偶公開亮相,也避免一同出席政治場合和出國訪問。伊朗反對黨總統候選人墨沙維的夫人拉納瓦德,為了大選公開在造勢活動與先生同台亮相,打破伊朗政界的窠臼。墨沙維612若當選總統,這個伊斯蘭共和國可能會出現數十年來首位公眾形象鮮明的第一夫人,如同其他國家的元首夫人。 

伊斯蘭女人爭取兩性平權,還有一段路要走。

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被控違反軟禁規定,遭緬甸軍政府羈押並起訴。支持在韓國首爾的緬甸大使館示威,要求釋放她。翁山蘇姬非暴力方式提倡民主,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奬。(路透,20095月)

 

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辦一場「高跟鞋賽跑」,一百多名婦女參加;比賽規定高跟鞋最低高度為8公分,第一名獎金約台幣16萬元。高跟鞋被視為女性的象徵之一,但也引起許多非議。(圖/路透,20095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2998826

 回應文章

123
2014/03/08 13:10
123(123@123)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裙子以前男人也在穿的.....
2009/06/08 21:40
以前的男人也是會穿裙子的。

所以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草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同意.....。

順道一提,岩理政男他的天皇陛下在悠久歷史中,可是有五位以上的女性天皇咧。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陳樂樂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07 23:40

駕照很有意思

真為生活在父權底下的女性感到同情


九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燈下黑
2009/06/05 14:49
呵呵﹐您這篇文章巡迴世界前後舉了這麼多例子﹐現下女王女首相女總統早已不是特例﹐卻讓我想起不過一年多以前﹐還有「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穿裙子的人不適合當總統」的論點﹐難道只有伊斯蘭女性烏雲罩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