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閉結與「點火」
2009/05/17 12:19:47瀏覽2072|回應8|推薦43

今天寫個比較輕鬆的。昨晚大玉兒學妹說她便秘兩天了肚子痛得直冒冷汗。我聽了嚇一跳,問說她不是都有在吃高纖食物,也會喝減肥茶之類的東西。她說有啊,可是不太有幫助。我說,既然都肚子痛了,那正好應該嗯得出來啊?她說一來就是使不上力,二來雖然感到不舒服,但便意來了卻又消失了。我回想起來,從小哥哥就跟我說,我們如果有想上大號的感覺就要把握時機,否則我們每走兩步便意就會退縮一步。我到了今天也不知道這話是真是假或有無醫學根據,總之對我當時幼小心靈是很有效的「恐嚇教育」。

我只好出下下策,建議大玉兒去買浣腸。「浣腸?」她說有聽過但沒看過這是甚麼玩意,而且聽起來怪恐怖的。我說若非不得已,我們盡量不要使用,如果依賴浣腸成習慣,我們的括約肌會越來越失去自主的力量,而且固有的黏膜液也會流失。我跟她說既然她當下很不舒服,就趕快去藥局買浣腸。她說沒看過浣腸長甚麼樣子,又不好意思問藥局老闆,很是抗拒。我說我手邊剛好有「樣本」。她很好奇:「你怎麼會有浣腸」。我說是以備不時之需,比方說旅行,作息時間突然改變,怕生理時間一時無法適應。她要我拍給她看,這樣她等會去藥房的時候就不用問人了。既然她是手機的主人,而且為了助人,我只好拍了一張浣腸照片傳過去給她。她收到之後,就說還是怕尷尬,所以想戴著口罩去藥局。我說那乾脆也戴副太陽眼鏡算了。

我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有關便秘的原因和治療。原來從中醫的觀點來看,便秘還可以分好幾種:「陽虛秘」、「血虛秘」、「熱秘」、「虛秘」、「氣秘」等,各有各的對治,要辨症無誤。想了想,為什麼我們有時候排便使不上力?人體有各種力量,性質作用都不盡相同,但我們好像只對於肌肉耐力、爆發力等比較熟悉。我們其實呼吸、講話、吞嚥等都是力量。就瑜珈系統來看,人體生命的 (Prana) 分成五種:( 1 )上行氣( Udana-vayu ):主要位置在喉輪。主要控制說話、品嚐、吞嚥、打嗝、吐口水、記憶力。( 2 )生命氣( Prana –vayu ):位置在心臟的脈,功能是維持生命,同時令五種分支氣生起。( 3 ) 下行氣( Apana-vayu ,又稱下泄氣):位置在下腹的脈,負責子宮或精囊、膀胱、大腿等處轉彎,控制大小便、月經、射精、分娩。( 4 )平行氣( Samana-vayu ,或稱等住氣):位置在太陽神經叢的脈中,在此可透過瑜珈生起拙火。主要負責消化、運送營養、分解提煉等。( 5 )遍行氣( Vyana-vayu ):主要位置在關節,使動作敏捷,讓四肢伸直與彎曲,開關眼簾與嘴巴,以及臉部表情。

(我個人體會,龍門宗的「揉丹法」對身體很有好處。我手頭上有來靜師父的兩本著作。)

依此看來,排便使不上力,應該是「下行氣」不足或失調。至於鍛鍊下行氣的瑜珈方法,恰好城邦有瑜珈老師的格友所分享的「提肛身印」法(<==我點),蠻令人心動的。最後我再補充一點。我所學的練氣功法不多,但對於不同文化對於人體的探索很感興趣。我上課會問學生:「若不藉助任何外力,比方衣服、熱湯、酒,也不能藉由跑步等運動,人如何讓自己身體熱起來?」就我接觸到的內丹和瑜珈,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憋氣」。這很有趣,因為光是閉氣,就可以讓身體發熱。如果配合收縮會陰穴,或所謂的提肛,則效果會更好。不管是內丹的在「活子時」「點火」,或是瑜珈的點燃「拙火」,他們不約而同發現人體另外一種力氣的施力點,真的很有意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956861

 回應文章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居然看到熟悉的北宗氣功封面
2009/05/18 21:33
好意外
竟然看到來靜師父的北宗氣功封面
看來也是同門
...
多年以前練過一段時間
照師父說的
入門雖久 功夫很爛
好多年沒去練功了
挺懷念台大體育館吃便當的日子哩

翔任(diotima) 於 2009-05-18 21:52 回覆:
好羨慕水色華姿喔~基本上我在台北時錯過了團練的機會,是幾年之後,才跟一位學長私下請教,學得一些簡單的入門功法。翔任功夫更爛,沒有恆心,作息不正常,真是可悲~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貓之體香
2009/05/18 20:51
的確是如你所說!
而那個當管轄區的貓領袖則到處威風地灑尿,表示到此一巡,
德文稱之為做記號。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想說的 ....
2009/05/18 09:25

都被 Little Sophia 給說光了 ...

就是早上起床就喝水, 一天想到就喝水, 水果想到就吃, 便不出來的積蓄真的少很多

翔任(diotima) 於 2009-05-18 18:40 回覆:
是啊~不該囤積的就趕快貨暢其流,不然宿便會讓靈魂飛不起來(當我沒說)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體味
2009/05/17 22:31
貓在沙堆解決了大事以後,還會用沙子蓋好,避免被敵人嗅到
它美好的體味!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05-18 18:34 回覆:
翔任有聽過一種說法,就是貓會把嗯嗯掩埋起來,是不想讓其他貓知道自己的「實力」~也就是說,嗯嗯氣味越「重」,就代表自己越強。可是如果如果被嗅出來「實力不過爾爾」,那就糗了。所以在不知自己與其他對手的實力的情況下,貓咪乾脆就把自己的實力掩藏好。也不知這種說法是真是假,就教於黑月~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與便秘 ^ ^
2009/05/17 21:37

不只是大人,很多的孩子都有這個嗯嗯的問題喔。表姊那快六歲的女兒~圓圓,常有嗯不出來的困擾,原因是圓圓常常會忘了喝水,不太愛吃水果(卻喜歡sophia媽咪燒的青菜),只顧著玩哩!嗯不出來的時候,就坐在馬桶上哭...。她不太聽她媽咪的話,所以表姊希望我去跟她〝說說話〞~ 我不外乎跟圓圓說要用她那心愛的杯杯喝多少水、吃哪一類水果(柳丁、鳳梨、木瓜...),便便才會軟溜溜的在馬桶水面上出現。前陣子,寶貝圓圓,用童詩般的語氣寫信告訴sophia說~

sophia阿姨,我便便不痛了。妳教我喝水、吃水果、坐在馬桶上就不會痛痛了。我要跟妳說,謝謝妳。我用妳教我的魔法了喔,那我要告訴sophia阿姨:水在山上跳著,水在溪流躺著,水在爸爸的嘴巴裡睡著,水在我的肚子裡滾來滾去。還有那個柳丁在樹枝上掛著,柳丁在籃子裡躺著,柳丁在我的小手中滾著,柳丁在我的肚子裡跟水水談起戀愛著。我還要跟sophia阿姨說:大便在海裡游著,大便在水面上漂著,大便在草地上曬著,大便卻在我的身體裡塞了車,可是,我的肚子裡的水水跟柳丁,讓我的大便一下子就在馬桶裡游泳喔。

~圓圓寫得真好,真是可愛說~ 

翔任(diotima) 於 2009-05-18 18:25 回覆:
謝謝sophia所分享的小妹妹的嗯嗯歌這應該要編入巧虎等教材,讓更多小朋友一起來唱,讓他們從小就要提醒自己,不能讓便便在自己身上阻塞了,要讓便便繼續在天地之間流暢無阻地旅行。唉~要是從小就聽到這種嗯嗯福音,那有多好!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ein Kommentar!
2009/05/17 19:16
不予置評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05-17 22:18 回覆:

黑月果然有靈貓的行事風格~

這種話題就默默地走到神秘的貓沙堆去解決~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分享^^
2009/05/17 16:05

前提提要說輕鬆的文章

結果是粉嚴肅的氣功論

好「神氣」啊

其實便秘的症狀

在還可以忍痛的範圍應該先就醫

除非七天都沒有便意

再用浣腸劑

以免腸胃受損

祝翔任的大玉兒學妹早日「解脫」^^

也祝翔任假日愉快


岱靈^_^
翔任(diotima) 於 2009-05-17 22:10 回覆:

唉~好像翔任真的輕鬆不起來哩。看來轉型實在不易呢~

便秘可以忍到七天喔?很少人這麼撐吧?太可怕了,那不就順便練成鐵腹功了?

據回報,大玉兒金蟬脫殼成功。唉~再這樣下去,她自傲的蘋果公主皮膚遲早不保。


koko樣(忘了回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文挺受用!
2009/05/17 15:37

好像有不少人有這種問題厚?

我倒是與此相反,經常拉~小左小右(唉喲!談這個好像有點那個~)

翔任(diotima) 於 2009-05-17 22:01 回覆:

不會啦~koko樣的娃娃圖可愛到談甚麼人家都想聽的啦~

那妳要多多補充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