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個高等智慧的候選「人」
2009/05/04 19:41:12瀏覽1143|回應8|推薦56

很久沒有摸鳥類了。今天去修車廠,看到他們養的太陽鳥,就伸手過去,想不到牠自己靠了過來給我摸。詢問之下,果然是從雛鳥時養起,所以不會怕人。我一直很想摸太陽鳥的「腮紅」,只是之前都沒有機會,這次總算給我摸到了。太陽鳥的模樣總是逗我開心,想說怎麼那麼巧,臉上有兩個紅通通的大圓餅,簡直就是上帝特地為之化妝的小丑。結果我一拿出大玉兒閃亮手機,牠就「倒退嚕」了幾步,被嚇到了。所以我一面要安撫牠,一面又要偷偷拍照,無暇顧及取鏡角度,把底下的鳥糞都拍進去了。

我總是一相情願相信動物都是喜歡被人撫摸的。撫摸的手是最無私的善意。無私?我們撫摸生命時,自己也會感到滿足(對我來說,鱗片則不算在內),所以應該說是一種互惠吧?據說,有些海洋館的鯊魚也很喜歡工作人員的搔癢。鳥類雖然跟魚類、爬蟲類一樣是卵生動物,但是一來牠是恆溫動物,二來由於餵哺期較長,所以有親密的親子關係。我覺得,如果世界真的如<奧義書>或是新時代思潮所說的,生命從「低」到「高」是為了完成對靈性的察覺能力,那麼親子互動是愛與靈性的大躍進、大提升。在撫育期間,更細膩的情感出現了。依賴、撒嬌、理毛、對擁抱的渴望等等。當然,觸感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我無法想像一種沒有觸感的愛。(雖然耶穌說:「Noli me tangere(不要碰我)」,這很耐人尋味。)

2004年有一則報導,說已故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寵物鸚鵡還活著。牠誕生於1899年,所以當年已經是105歲了。也不知道這新聞是否有造假,還是原來的鸚鵡早已死了,由「影武者」繼續扮演?因為一般金剛鸚鵡平均可以活個五、六十年。超過百歲未免太誇張。道教有個觀念是「物老成精」,所以搞不好在牠身上有奇妙的變化?(補充:聽說達爾文養的烏龜還活著,那應該有150幾歲了!)如果要我提出幾個未來有可能發展成高等智慧生物的候選名單,當然高等猿類固然不說,我還會選出鯨魚大象還有鸚鵡。鸚鵡是鳥類裡頭我最看好的。為什麼呢?

當然我還沒有科學相關證據,不過我揣測用走的鳥用跳的鳥來的聰明。當然這裡的聰明指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烏鴉驚人的處理問題的能力是眾所皆知的。鸚鵡不但用走的,牠的腳(應該也是「手」)可以做出更細膩的動作,因此用走的鳥的腳越來越像手。這對腦部是很好的刺激。我們人類演化的過程中,手跟腦的互相回饋是很重要的。此外,鸚鵡壽命夠久,有足夠的時間學習進步。所以對於未來高等智慧生命的候選者,我投鸚鵡一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915267
 引用者清單(1)  
2009/05/08 03:03 【little sophia】 觸感的愛

 回應文章

koko樣(忘了回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連署成功了!
2009/05/08 16:49

有看到little sophia發文了!YA!

對了!

一直忘了問你:海豚不能列入候選名單嗎?海豚也很聰明呀!

翔任(diotima) 於 2009-05-09 12:33 回覆:
是啊,感謝支持連署喔~也感謝sophia~好,我也投海豚一票。我有把鯨魚算進去,應該改成「鯨豚」。海豚有很深刻有趣的親子互動,甚至有很長的「青少年期」,也有令人咋舌的語言系統。

koko樣(忘了回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要怎樣連署咧?
2009/05/07 22:31

是要有個連署書嗎?(請原諒偶沒連署的經驗嘿!)

捏一下秀十下?  像這樣嗎?

如果醬子,那~小姪兒給捏一下沒問題的唷!

翔任(diotima) 於 2009-05-08 01:55 回覆:

偶也沒有動員的經驗哩~總之我已經把民意傳達給sophia了。

這貓貓和鴨鴨未免太親密了吧?翔任也好想有副貓爪,可以這樣摸鴨子。

koko樣請妳以後多多帶來可愛照喔~


koko樣(忘了回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9/05/07 14:35

好啊好啊!一定連署,這有什麼問題呢?

另:

我的小姪子皮膚粉嫩超口愛,常常被捏捏,

不能再捏了!阿嬤會嘸甘柳!

翔任(diotima) 於 2009-05-07 18:40 回覆:

恩,那請妳還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多多支持連署喔~

至於妳的小姪子,捏一下秀十下,這樣可以嗎?


koko樣(忘了回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ophia 的回應令人瞠目結舌!
2009/05/06 23:14

理性、感性兼俱的sophia ,實在是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我自己的小姪兒倒是應驗了sophia的說法,他可真是一個情緒超穩定的小乖乖,從出生到現在(一歲半)從不亂哭,哭的次數幾乎數得出來,而且經常笑,也真的十分獨立。

我想一個被全家族疼愛的寶寶,因為有充分的愛、需求被滿足了,所以養育出這麼口愛的小寶寶,我這個姑姑還時常想他哩!

翔任(diotima) 於 2009-05-07 00:37 回覆:

我們來連署,請sophia把這篇精彩好文放在她自己的格子好不?不然掛在翔任這裡太「打損」啦~

很高興聽koko有個可愛的小姪子,一歲半,正在可愛當中哩~遇到時幫翔任跟他問好嘿,順便幫我捏捏他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無法想像沒有觸感的愛~ sophia有話想說 ^ ^
2009/05/05 20:05
sophia想藉翔任的這塊交流園地跟大家分享~ 母乳哺餵、親子肌膚接觸、親子關係

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親子關係的建立在嬰兒出生後的頭幾個月,頭幾天尤其是頭幾個小時是關鍵期,在五十年代一系列靈長類動物顯示,單獨飼養在籠子內的小猴子的發展會較差,很多人可能聽過一個很有名的實驗:出生後就和母親分開的小恆河猴,當牠面對兩隻鐵絲架做的假媽媽時,牠會選擇有絨毛布蓋住表面的假媽媽,而不是只有乳頭和奶水的假媽媽,在接下的一系列實驗中也發現,和母親或假母親分開的小猴子會有一些不正常的自我安撫行為,如吸手指、搖晃等,同時也較退縮,這些影響一直持續到小猴子長大成大猴子時,牠們較少有社會性的活動,比較會有攻擊性,或是呈現類似憤怒及沮喪的動作,而這些反應在某些高危險的族群中特別明顯,幸而,這些不正常的行為在這些動物接受到來自母親、同輩、甚至祖父母輩的接觸後會有相當程度的改變。
而在生理學研究上發現,即使是短暫的和母親分離就可以讓小老鼠的生長激素分泌減少,壓力荷爾蒙如腎上腺皮質酮增加,一直到近十年的研究也發現,和母親分離的小猴子抗體的製造較少;頭幾個愈和母親分離的小猴子,其行為問題在和母親在一起後會改善,但是仍會持續有一些免疫上的缺陷,我們也聽過當小鴨子孵出來時如果第一眼看到的是做實驗的人時,牠們會將這個人是為自己的母親而跟著牠,這就是所謂的“銘記”(Imprinting)。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母乳哺餵對嬰兒營養及健康成長的重要性,少部份的人瞭解到母乳哺餵對母親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影響。更少人注意到哺乳的過程中嬰兒和母親有皮膚對皮膚,眼對眼的接觸,同時滿足嬰兒對溫暖、安全、及愛的需求,奠定嬰兒日後健全的人格及心理發展,在台灣很多人反而擔心母乳哺餵會讓嬰兒黏著母親,而希望以奶瓶餵食替代,訓練嬰兒能即早獨立,然而心理學家已證實,嬰兒期被抱得較多的嬰兒,長大了反而不會亂哭;嬰兒期的需求被滿足的越多者,將來越獨立,誰來提供給父母們這些資訊呢?
由於近十幾年醫學研究的結果,世界衛生組織於1990年全球高階層會議後發表的純潔宣言裡宣稱:最適當的嬰兒餵食是頭四到六個月純哺餵母乳,在這之後應添加適當的固體食物,並持續哺餵母乳到嬰兒兩歲以上,所謂的純哺餵母乳是指不添加任何配方乃或葡萄糖水。自民國八十一年起,政府衛生保健單位也大力推展哺餵母乳,然而經過了這幾年來的努力,民國八十五年的統計台灣母親在產後一個月的純哺餵母乳例仍不過是百分之五,和民國七十八年的百分之五點八比起來沒什麼進步。現今的母乳哺餵持續情形,雖較10年前進步,但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為什麼台灣的母親大多數哺餵嬰兒配方奶呢?我們的婦女是不稱職的母親嗎?其實台灣母親所承受的壓力相當的大,除了照顧嬰兒外,所有的家事,老人的安養,還有幼兒的安全都要依賴她,產生任何社會問題都怪罪她沒有把孩子帶好,而現在我們還要將嬰兒一輩子的健康,和國家下一代的生命品質的重擔完全丟給母親告訴她“妳應該哺餵母乳“!
想像一下,在世界的某一個地方,一個孕婦即將臨盆了,她的家人既高興又興奮的旁邊陪著她,在陣痛間,她以自己最舒服的姿勢或是平躺著,或是坐著,或是站著,甚至是走著;她的家人可能正和她分享著生活中的一些美好回憶,當陣痛開始時,周圍的人會幫她打氣,而一個有經驗的醫護人員或是助產士會在這個過程中在旁邊提供這個家庭是時而必要的協助。
在眾人的加油吶喊下,嬰兒終於生出了,被擦乾後,他馬上被放到媽媽的身邊,媽媽抱著嬰兒,靠在爸爸的身上,爸爸伸出他的手輕輕的撫摸著嬰兒的臉和手,兩個人看著紅咚咚的嬰兒,難掩那興奮又幸福的感覺,過了幾分鐘後,嬰兒開始眼睛張大,張開嘴巴,伸出舌頭,轉著頭,尋找著媽媽的奶這個時候,旁邊有經驗的婦女們就會教導媽媽如何抱嬰兒餵奶。從一出生開始,嬰兒和母親就不分開,爸爸有很多的機會和嬰兒接觸。當母親遇到哺餵母乳的問題時,周圍的人都會教導母親如何繼續哺餵母乳。
愈來愈多的新好男人,如今已願意和太太一起度過十月懷胎期,更希望當太太生產的時刻,能陪伴在側。先生陪產已是大勢所趨,準爸爸們過去在妻子懷孕生產的過程中參與太少,希望更多的準爸爸能從妻子懷孕的那一刻,就能攜手同行,讓夫妻親子關係更水乳交融。懷孕生產對一個女人而言實在是太大的奉獻與犧牲,不只是皮相的變化及身體的不舒適,還有生產過程的極大風險,如果在這整個過程中,另一半能全程參與,以「同理心」了解並體會太太的感覺,夫妻間將更能產生「生命共同體」的「革命情感」。

~ 謝謝翔任 ~ ^ ^
翔任(diotima) 於 2009-05-06 17:16 回覆:
我才要謝謝sophia呢~為我上了那麼精彩的一課。翔任瞪大眼睛看哩,打開在我面前的是個神奇的知識與心靈的國度。如果說一個人就是一個世界,那麼原來每個良好世界的形成是需要那麼多條件啊~我之前看<動物解放>,知道有猴子「鬼媽媽」的恐怖實驗,那是很殘忍的。對了,sophia可以考慮把這篇豐富的福音貼回妳的格子,讓更多的人可以去認識、感受。sophia的生命書寫非常精彩,融合專業的知識和充沛細膩的感性,妳一定要出書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想看鳥糞嗎?
2009/05/05 16:23

不想看到鳥糞嗎?那就用如Acd see 軟體把它裁掉再PO吧!呵呵!我也不想看鳥糞ㄟ!

翔任(diotima) 於 2009-05-05 22:06 回覆:
翔任笨笨,就是在等人來告訴我說~對了,依帆把夢境那隻兇狠的鴨子做成薑母鴨了沒?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05 12:00

這讓我想到家裡以前那隻小鸚哥

還會站在盒子肩膀上玩頭髮咧

會和人親近的小動物

感覺更可愛咧~~~

翔任(diotima) 於 2009-05-05 21:39 回覆:
可是鳥類的大小便好像沒辦法訓練哩~在身上玩太久衣服難免會髒髒,這個翔任有經驗啦~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歪想正著
2009/05/05 10:56

用走的鳥比用跳的鳥聰明?我想,跟體型有關吧!如果是這樣,體型大的鳥,腦容量有大一些嗎?腦大就聰明嗎?

我有時很討厭我歪理的腦耶

翔任(diotima) 於 2009-05-05 21:25 回覆:
據我所知,聰明跟腦容量沒有絕對的關係啦。關鍵應該是神經元的迴路。不過大腦皮質層應該是哺乳動物專有的,我不太確定鳥的腦袋是甚麼樣子哩~所以翔任這篇文章也是一相情願的歪理啦,牛仔找到同好囉~